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浙江先行路丨小木头撑起一座城 云和木玩“富矿”这样筑起

字体:
—2023—
06/06
18:53:59
2023-06-06 18:53: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子瑜 李心怡

  浙江在线6月6日讯(记者 刘子瑜 李心怡)木质城堡、火车轨道、彩色拼板……在丽水市云和县木玩小镇一家企业的展厅里,一件件琳琅满目的木质玩具整齐摆放在柜架上,让人恍惚间产生错觉,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小镇。在这里,各种木玩元素正鲜活地诠释着当地木玩产业的繁荣。

  云和县是“木玩名城”,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木制玩具创制、出口基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木制玩具之乡”和“中国木制玩具城”。

  种种殊荣,是当地政府几十年如一日地瞄准“木玩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成果。6月6日,“中国式现代化 看浙江先行路”大型融媒体行动采访团走进丽水云和县,探寻云和木玩产业如何从“一元”走向“多元”持续发力。

图片_20230606144313.jpg

  云和木玩产品 云和融媒体 供图

  从无到有 产业集群

  “那早的嘞,我们木玩技艺早就有了”走在云和街头,本地市民大多能说出云和木玩起源。起端明清,中兴民国,鼎盛于改革开放,规模生产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是云和木玩发展路径。

  1972年,当地心灵手巧的初代木匠抱着“云和有木材就能生产产品”的信念,前往上海开拓市场。“从上海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拿回几个木制玩具样品后,经过一年半的反复琢磨研究,终于在1973年试制成功,并生产交货。”新云木业集团董事长廖复新介绍当地第一笔木制玩具出口创汇订单,“货值4000元,销往日本”。

  从无到有,1980年,云和玩具总产值首次超过100万元。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生产木玩的公有制企业纷纷改制,个私企业也像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1985年,20岁就涉足玩具行业的廖复新,背着麻袋独闯广交会,一口气签下数十万元订单,第一次打开了云和木玩的国际市场。

  此后几十年,当地政府瞄准“木玩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至今行业经济总量在全县工业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落成不久的云和木玩展览馆里记录着云和木玩“成就”——截至目前,云和共有木玩生产企业1000多家,产品达十大类、上千个系列、数万个品种。木制玩具产品总量占全国的66%、世界的40%,出口欧美等82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_20230606145011.jpg

  工人正在生产加工云和木玩 云和融媒体 供图

  从小到大 创意深耕

  木制玩具是云和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近年来,云和一直思考,如何做大木玩产业?

  创新成了解码器。“这本日历将梯田四季美景和木玩元素有机结合,台历用完后,还可以作为手机支架使用,功能多样……”在新云传世玩具有限公司,一款最新研发的木玩文创产品——“云和梯田日历”让人眼前一亮。

  据公司副总经理姚伟丽介绍,为进一步拓宽市场、延伸产业链,去年以来,公司正加快创新速度,结合云和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旅游特色等,自主设计了《来自童话云和的礼物》系列木玩文创产品。

  不仅如此,木玩人也意识到以“文化力”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2014年初,新云木业集团与深圳崇德影视传媒公司合作拍摄832集原创动画片《小小鲁班》;浙江和信玩具有限公司自主拍摄完成的52集原创动画《木木部落》……“木玩+动漫文创”的转型,赋予了云和木玩更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衍生着更大的产业价值。

  此外,云和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木玩元素,精心打造仙宫大道“童话视窗”、浮云溪“童话飘带”、新建路童话示范街区等景观线路;积极挖掘玩具自身的文化属性、教育属性,启动实施学前教育装备“云和木玩”规范化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在特色民宿、景区布局、旅游产品中融入木玩文化元素,加快工旅融合……云和木玩人正努力在传承中创新、在转变中思怀。

  过去的2022年,云和文化产业营业收入逆势增长21.6%,占全市比重达到四成,拉动全市增幅8.1个百分点,并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连创市级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县。

  从弱到强 破危寻机

  不过,面对疫情挑战、国际国内大环境变化等因素,木玩外贸也经“风浪”,云和企业该如何突破难关,做大做强?

  主动出击助破题。过去两年,各木玩企业纷纷迎难而上,不坐等形势好转,不坐等订单上门,努力化危为机。“主动出击找客户,同时培养自己设计团队,做自己原创产品”,身为木玩协会会长的廖复新表示,云和木玩企业正摆脱出口依赖,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各家木玩企业都在为破危寻机找方向。“现在,很多同行在原有木玩外贸企业中寻求合作,但我觉得应该拓宽销售渠道,把目光投向新市场。”浙江淘乐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华的破题之道在“扩大产品品类、扩展销售渠道”。

  如果说淘乐玩具还在努力开拓新赛道,浙江木艺工艺品有限公司就已尝到了新赛道红利。疫情期间,该企业大胆投入5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从纯外贸出口转向国内国际双市场,从木玩加工转向木玩和婴儿家具两兼顾,企业还成为了巴布豆等国内知名婴儿家具品牌的代加工企业。

  今年以来,为助力企业创新销售模式、开拓国内市场,云和县各有关部门也积极帮助企业想对策、谋发展,创新开展了木玩“五进”行动,即木玩进商超、进小区、进学校、进养老机构、进文体用品店,促进企业加快融入双循环。

  “今年,全省上下正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云和木玩也全面推进呢”云和县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和县正推动企业推进关键环节、关键工序数字化改造,以提高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毕竟,云和木玩要在世界玩具行业多分一些份额!”。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看浙江先行路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