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浙江先行路丨梯田对话看云和 小县凭啥总被“万里挑一”?

字体:
—2023—
06/06
23:26:44
2023-06-06 23:26:4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记者 刘子瑜

  浙江在线6月6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记者 刘子瑜)6月6日,芒种。“贵雨”之后,“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宛如仙境,云卷云舒、青山碧水……静谧祥和的世外桃源瞬间展现。

  那边,挽着袖子的村民正在“中国最美梯田”开犁劳作,这边,一场围绕“云和为何总能被‘万里挑一’”的云端谈话正进行。浙报集团编委、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总经理方卫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王静,中共云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鸿飞,崇头镇下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方伟、民宿老板谷小杭和媒体代表们,从乡村治理、人才引进聊到产业招揽、未来发展……

  话匣子打开了,云和县连续三年斩获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优胜县的密码也打开了。

c87c378fad4019ac4333cad37454a91.jpg

  “梯田对话”正进行 通讯员 刘职伟 摄

  乡村这样美起来

  “今天有‘三美’,曾经有‘三多’”,梯田所在的崇头镇下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方伟率先打开“话匣子”,“不怕你们笑话,今天山美、云美、村美,曾经旱厕多、苍蝇蚊子多,光棍更多……”片语间,透露着陈方伟见证了下垟村由乱到治的历程。

  “我曾在这里挂职锻炼,那时候没钱也没路,全靠双脚丈量高山”,浙报集团编委方卫英也涌出回忆。十几年前,由于产业规划不够合理,最美梯田的生态环境被破坏和污染,可持续发展道路几乎停滞。转折源于2003年,彼时,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下垟村把村庄环境整治列入主要工作:清理小溪小河、填平旱厕,在村民的改造下,下垟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还建了彰显农耕文化主题的下垟村文化礼堂,这样的“一村一品”文化礼堂云和全县有82个。

  今天,梯田田埂蜿蜒曲折,仿佛一条条悦动的五线谱,谱写着下垟村的新蓝图。“在云和,像下垟村这样的村子越来越多”,在云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鸿飞看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云和几十年如一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使得一个个“丑村”变美、变富。

  而“一村一景、一线一主题”的发展理念,也凸显出每个村庄的特色和亮点,真正做到“美美与共”——创办“最美梯田”“畲乡风情”“茶田古道”等七条美丽乡村风景线,逐步形成“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浙江是美丽中国建设样板之地,在云和梯田,听云和县领导讲述云和的好经验,新思路,都让我充分体会到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的累累硕果和浙江为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的先行探索。”有感于秀美的梯田风光和浙江的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务新媒体编辑任天辉表示。

  人气突然旺起来

  “栽下梧桐树,下一步就是要把凤凰引来。”周鸿飞点出了云和进行建设新农村的第二个密码:吸引人才与产业,带领百姓脱贫致富。乡村振兴要留住青山,更要留住青年;需要秀水,更需要秀才。近年来,云和实施“云和师傅”返乡创业行动计划和乡贤回归工程,畅通人才、科技、资本反哺农村的通道。

  “挖人才、拉产业、搞服务”周鸿飞掰着手指分享“旺”起来的经验。

  民宿老板谷小杭就是被吸引到云和创业的一员。“山好、水好、人更好”,回忆初到时的感受,她仍嘴角上扬,2016年,谷小杭从丽江来到云和坑根村,谈起让她敢投资数百万到大山的原因,她说:“政府一心做实事,比如彻底解决排污问题、将一个个电线埋入地下……”话没说完,周鸿飞说:“那可真是大工程,花了不少钱呢”!

  “‘芒’有所得,种有所获”。随着村子环境改造和旅游业的发展,梯田周边的人气突然旺起来,越来越多的外乡人来到云和谋求机遇,把废弃牛圈、灰寮改造成咖啡馆、小酒吧,谷小杭和同行者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ff5bff52e1409adaa4986c2e4b762d5.jpg

  云和梯田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乡贤和新乡贤来到云和,我们的人气更旺,整个乡村的业态能够更加丰富。”对于云和的未来,周鸿飞有更高的期待。

  未来还能更美好

  在云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更为生动的体现。除了发展旅游民宿经济,当地也在探索更多新模式,周鸿飞介绍,目前,云和正探索出售在绿水青山中生产出来的高品质农产品这一新路径,“凸显出有机农产品价值,多层面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体制机制上,云和也在不断创新。以乡镇为单位组建集体所有制公司——生态强村公司,负责辖区范围内“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和经营管理,各村以基准年GEP入股分红,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

  “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周鸿飞正介绍着,一旁的中国江苏网记者王宛璐感慨:“收获太大,今天上午走访长汀村的沙滩,看到让原来的‘空心村’变成了乡村旅游的样板,下午云雾之间,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刻领悟。”

  你一句,我一句,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下山途中,陈方伟说,其实山还是这些山,星星也还是这些星星,但乡村有了不同的气象,真的成了“金山银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千万工程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话匣子打开了,云和县连续三年斩获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优胜县的密码也打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