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四好农村路”好在哪?在杭州这条运河“丝带”上寻找答案

字体:
—2024—
03/28
15:47:08
2024-03-28 15:47:0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高雅

3b91df735ed0a570d352e325fefb713a.JPG

大运河临平环线手绘图 图片来自临平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见习记者 高雅)仲春时节,万物复苏。在杭州市临平区双桥村,金灿灿的油菜花绵延数百亩,风吹过,暗香浮动。一条长22.681公里的公路如同“腰带”般穿田而过,这就是2023年度浙江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的大运河环线公路,以临平区运河街道临航线为起点,它途经丰稔桥、杭双线等,止于亭五线,像一条丝带串联起了运河边的村庄。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首次作出重要批示的十周年,也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周年。“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10年来,一路“好风光”如何蝶变?大运河环线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借助于公路的不断完善,沿线风景更美、村民更富、文化更兴,周边蕴藏的发展动能被不断释放……

运河街道双桥村“四好农村路” 长征路 油菜花海 (4).jpg

临平区双桥村“四好农村路”油菜花海 图片来自临平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交农文旅融合 越来越兴的产业路

  “快关掉滤镜!这风景,原图直出就好看嘛!”说话的萍阿姨来自杭州市区,一大早便和20多人乘坐大巴赶来双桥油菜花田打卡。

  被问到体验如何,阿姨用方言说了句“卯好”!(杭州话,意为很好)“我平时很爱晕车,但今天的路特别平坦开阔,我们从秋石高架开过来一个多小时,就忙着欣赏风景了,一点都没晕!”阿姨的话得到了同行者们的一致认可。

  作为“四好农村路”中的尖子生,大运河环线这条“毛细血管”凝聚了不少心血。之前,这条路只有三四米宽,私家车很难会车,旅游大巴也开不进来,这既造成村民们出行困难,也阻碍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乡村要实现快速发展,农民要奔向幸福,公路建设就必须得跟上。于是,2018年以来,双桥村启动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致力于让公路既“走得了”又“走得好”。

  路太窄,怎么办?拓宽到6米!

  路要管理,怎么办?设立路长,责任到人!

  村民出行不便怎么办?通公交!

截屏2024-03-28 上午8.27.35.png

油菜花已绽放八成 见习记者 高雅 摄

  “这么多年,确实越来越好了!”双桥村农村职业经理人郑巧飞眺望着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感慨万千。“之前的油菜花田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并不规整,修路之后,村里对花田进行集中整治,才能有这么漂亮的一片花海。”

  说到这里,郑巧飞无不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她说,当初村里路况并不好,在这里做旅游其实自己打过退堂鼓。“但从村里打造‘四好农村路’的决心中,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在油菜花一个月的花期内,双桥油菜花田旅游人流量达3至4万人。这条路不仅成了村子通向外界的纽带,更是村民们走向富裕的桥梁。

  改变不止于此,村民们除了钱袋子变鼓了,笑容也变多了。

  距离油菜花田几百米远,有一家名为慢姑娘·喜杨杨的轰趴馆,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游客自驾而来。而去年之前,这栋别墅还处于空置状态。老板娘俞月娣介绍,自己之前定居在市区,如今飞燕还巢,最大原因就是路变好了。

  “最初是为了响应村里先富带后富的号召,眼看路越来越宽,我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俞月娣说,目前轰趴馆效益不错,周边邻居也都开始装修,准备加入到民宿大队中,大家的生活更有奔头。

  循声望去,工人们正在装修,一条栈道初具雏形。“我们村民叫它共富路,不出多久,就能直接通到油菜花田了。”俞月娣指了指栈道方向,那里的油菜花开得正盛,“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几个大字在花海中格外醒目。

截屏2024-03-28 上午8.41.14.png

俞月娣家门口正在修“共富栈道”,不出多久这里将直通油菜花海 见习记者 高雅 摄

  守护绿水青山 越来越美的生态路

  从双桥村油菜花田出发,沿“四好农村路”驱车十余分钟,便来到了新宇村。与刚刚公路旁油菜花田的柔美景色不同,这段路的特色植物是水杉树,宛如守在路旁的卫兵,风吹过,沙沙作响,让这段路多了几分肃穆。

  但为何有一排水杉树种在路中间?

9344170648c3c266df5ac04d34c0fe78.JPG

临平区新宇村内,双向车道与两排水杉树“错落排列” 图片来自临平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原来,“大运河环线”计家里至梁安桥公路原本只有3.5米宽,车辆交汇困难,拓宽改造迫在眉睫。但路两旁的水杉树有环保价值,也是这里的“老住户”,许多村民对此很有感情。

  得知这一情况后,临平区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会同属地镇和设计部门现场勘查,最终敲定——在另一侧新建车道,将沿线原有的水杉作为隔离带,形成双向两车道。这样,既兼顾道路通达,又留住村民们的乡愁。“我们尽量保留运河边原有的状态,形成和谐共生的公路景观,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路。”临平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样的可持续理念在大运河环线随处可见。

  一排排水杉树掩映间,开着一家李伯伯家庭农场,农场的“藕鳖套养”立体循环模式是这里的金字招牌,这同样得益于公路的完善。

  “我们这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多亏了这条路!”李国叙介绍,过去路窄,只能开进电动三轮车,甚至要用预制板来铺路。“之前我们这养的都是黑鱼,黑鱼是肉食性鱼类,排出来的尾水对环境污染严重。”因为紧靠大运河,黑鱼养殖的污染不仅影响村子,甚至会对运河的生态健康产生威胁。

  大运河环线的畅通改变了这一状况。随着公路的完善,运送各种饲料的货车可以畅通无阻地进村,物流效率大大提高,新宇村关停了黑鱼养殖产业,利用黑鱼塘底的淤泥养起了荷花和甲鱼,成功转型。

  “原本养黑鱼每亩利润大概在6000—10000元,现在用套养模式,不仅可以卖甲鱼,还可以卖藕带、莲藕和莲蓬,一年亩利润可达12000—15000元。”李国叙说,因为路好走了,物流畅通,自己还开起了网店,让自己的甲鱼销往千家万户,“下一步还准备投入机械化养殖,毕竟现在大机器都可以运进村啦!”

截屏2024-03-28 上午10.03.16.png

李伯伯农场中的生态甲鱼 见习记者 高雅 摄

  现如今,走进李伯伯家庭农场,空气清新,碧波荡漾。每逢周末,驱车赶来农场参观游玩的游客一拨又一拨,越来越多人通过大运河环线公路来到农场,感受生态农业的魅力。这既诠释了修一条路、成一片景的辐射效应,也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标上了生动注脚。

  产学研一体融合 越来越旺的文化路

  中国大运河在临平境内绵延数十公里,是承载临平发展历史的母亲河,更是流动的文化河,如何吸引更多人了解运河历史?“四好农村路”的东明路段发挥了很大作用。

  东明路原为临平区县道亭五线,这些年来,东明路不断进行综合提升,修复路面病害,顺直路面线性,修正沿线绿化,并配套沿河绿道,整体效果得到了很大改观,大运河1986文创园更是成了地标性建筑,无数年轻人在这里感知历史、感受人文。

截屏2024-03-28 下午12.16.04.png

大运河1986文创产业园内,一群年轻人正在喝咖啡 见习记者 高雅 摄

  2020年,大运河1986文创园正式启用。“我们文创园主要通过盘活存量空间,依托大运河现有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等,在还原历史记忆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现代文创园区的需求。”大运河1986文创园招商运营负责人朱世豪介绍,园区还在2023年上榜“长三角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名单。

  2022年,大运河1986文创园实现了全面开园,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创意设计周”活动品牌,大运河文化高峰论坛、“创意浙江”论坛、“翰墨颂运河·献礼二十大”书画大赛等一系列文化盛会也都反响热烈。此外,作为“动漫之都 亚运之城”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临平活动主会场,文创园还举办了动漫文创展、“夏日有约”等系列活动,不仅带动经济收入50余万元,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来到大运河畔,感受古老运河在工业怀旧与现代时尚间的激烈碰撞。

  “都靠着这条路嘛!”朱世豪说,因为交通方便,目前文创园已与浙江理工大学等合作共建“大运河丝绸研究院”“大学生实践基地”,而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也在园区设立了“科技合作基地”“示范实训基地”等多个产教融合基地。每隔一段时间,来自各高校的师生们就会通过东明路来到文创园,学习扎染工艺,参与服装设计课程等,大运河文化正是他们不竭的灵感来源,一条产学研融合的路子越走越开阔……

截屏2024-03-28 下午12.23.10.png

扎染成品 见习记者 高雅 摄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人来园区感受文化魅力,园区打造了沉浸式古风拍摄基地,在晚峰大运河古建筑非遗工坊里还展示着中国传统榫卯古建筑等模型。“我们也会举办一些传播大运河文化的艺术展览,园区门口的这条路不仅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帮助运河文化走向了世界各地!”朱世豪说。

截屏2024-03-28 下午12.22.38.png

  画家厚厚 《运河印象》个人艺术展展出作品,画中河流为大运河 见习记者 高雅 摄

  记者手记:在“四好农村路上邂逅最美乡村

  绿水成荫,蔓草芳苓,沿着大运河环线公路远远望去,可以窥见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图景。在这条路上,我们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四好农村路”好在哪里?好在越来越便捷的交通、好在越来越美丽的生态、好在越来越富裕的村民、好在越来越兴旺的文化……

  今年三月,浙江省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十年间,浙江新改建农村公路3.9万公里,东西相通、纵贯南北的乡村公路在“浙”里徐徐铺展。未来,浙江还将加快和美乡村的互联,以道路串联各具特色的和美乡村,推动和美乡村连点成线、连线成景,更多的乡村将因“四好农村路”建设,让阡陌变通途。

分享本次采访的PLOG:

IMG_0871.jpe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四好农村路;共富;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在杭州市临平区双桥村,金灿灿的油菜花绵延数百亩,风吹过,暗香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