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雇阿姨就像开盲盒?社区与服务企业“联手”化解家政难题

字体:
—2024—
03/28
21:23:41
2024-03-28 21:23: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记者 陈雷)家政人员不好找?服务价格不透明?请家政就像“开盲盒”?对杭州富阳三根桥社区附近的居民来说,这样的烦恼正随着社区与家政服务企业的“联手”得以化解。

  挂机空调清洗129元、白班单休月嫂6000元起、一星月嫂26天10800元……3月底,走进位于杭州富阳的三根桥社区佳阳保洁家政服务网点,右手边,四张用粉色彩纸打印的家政服务价格表十分醒目,“请阿姨一个月要多少钱?”不用等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们的疑问大多已在这四张价格表上得到了答案。

1.jpg

三根桥社区家政服务网点价格表 记者 陈雷 摄

  这是一家社区与家政服务机构“联手”共创的家政服务网点。三根桥社区周边新小区众多,家政服务需求较大,2022年年底,依托未来社区创建需求,杭州富阳佳阳保洁有限公司入驻了三根桥社区,并注册了“优美佳”家政品牌,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家政管家服务。目前,三根桥社区服务网点有10名专职员工制家政保洁员工、100多名专职护工、15名月嫂和育儿嫂,此外还有家电清洗维修员工6人、收纳整理师5名等,提供家政保洁、家庭护工、月嫂、育儿嫂等服务。

  对于家政服务人员和社区居民来说,这里不仅是对接需求的场地,还是家政保洁、家电维修清洗、养老护理、收纳的培训基地。“和传统家政公司十几平米的办公场地相比,社区为我们提供了250平方米的场地,同时共享了社区大会议室、养老服务中心、托幼服务站等设施,我们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优美佳家政培训导师廖益仙介绍起了网点的布局。

  从网点一楼前台向内走去,入目是一排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常用家电,这里是家电清洗的实操场地,用于网点开展员工家电维修清洗培训,“2023年我们总共培养了30多名专业师傅,这些人员基本都在杭州范围内。”

  网点二楼是更大的空间,这里配备了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室、母婴护理培训室等功能板块,廖益仙告诉记者,网点工作人员上岗前都要接受专业培训,同时还会定期“回炉”培训,通过专业服务减少家政服务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2.jpg

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室 记者 陈雷 摄

  除了员工培训外,这里每个月还会免费为社区的居民提供月保洁、护工、家电清洗等技能实操培训服务。“像一些宝妈、宝奶奶都会来,他们其实学习不是为了就业,而是为了更好地把宝宝带好。”廖益仙说,这种嵌入式的免费培训非常受居民欢迎,偶尔网点忙碌期没开班,还有心急的居民去社区询问安排,“社区为我们提供了场地支持,我们为社区提供居民培训,也打开了品牌,跟社区之间相辅相成、互利互惠。”她表示。

  三根桥社区家政服务网点建设,是杭州推动家政进社区、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一处生动实践。在杭州临安,当地通过家政与物业融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所需的各类家政服务“团购”服务。3月27日-28日,在省商务厅举行的《浙江省家政服务条例》宣贯启动仪式上,杭州为77家社区家政服务网点进行授牌,涵盖13家五星级家政网点、55家四星级网点及9家三星级网点,为全市家政服务网点树立标准和示范。

  除了推动家政进社区外,杭州还搭建了家政信用平台,2021年开始上线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暨“安心找家政”场景,为大家提供各项免费的家政人员和从业机构档案信息查询,同时鼓励和培育区县积极探索家政服务管理实践,在杭州余杭,“家政一键通”的落地为消费者、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了“一站式”解决家政服务过程问题的平台。

  不止杭州,在浙江,随着《浙江省家政服务条例》的出台落地,全省家政服务行业也将逐步迈向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今年7月1日,《条例》将正式施行。眼下,《浙江省家政服务条例》宣贯活动已正式启动,接下来,浙江将持续推动《条例》宣贯和落地工作,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居民美好生活“加码”。

3.jpg

《浙江省家政服务条例》宣贯活动正式启动 省商务厅供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社区;服务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政人员不好找?服务价格不透明?请家政就像“开盲盒”?对杭州富阳三根桥社区附近的居民来说,这样的烦恼正随着社区与家政服务企业的“联手”得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