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杭州再添一座新城

字体:
—2024—
04/17
17:04:54
2024-04-17 17:04: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包勇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记者 包勇)4月17日,从杭州钱塘(新)区传来一个好消息,《杭州市钱塘区东部湾新城单元详细规划》获杭州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这意味着钱塘(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钱塘(新)区是杭州融入长三角的主阵地和主平台,东部湾新城位于下沙区块南部工业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瞄准人工智能、数字创意、在线新经济、科创服务、未来医疗这五大产业赛道。

  “东部湾新城是杭州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关键‘一子’,也是杭州向东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的时代产物。”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钱塘(新)区承接来自沪甬等长三角区域的扩产项目和产业转移,有效提高了产业能级。

1122.jpg

  杭州医药港 杭州钱塘(新)区供图

  杭州医药港内,奕安济世生物药业是苏州创胜集团旗下子公司,其研制生产的用于治疗胃癌的靶向药物,是国内同类药物研发进度最快,也是中国目前领先开展全球三期的临床药物。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先发优势比较明显,上海有一流的专家和医院的资源,而杭州钱塘有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化配套基础,是我们工艺与产品开发以及药物生产基地。”苏州创胜集团旗企业传播总监程江伟说。

  正是由于企业充分整合了长三角资源和优势,在苏州、杭州和上海分别建立早期研发、工艺开发及生产、临床开发中心,才能快速高效地将创新药从早期发现推进到临床开发。

  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产业是钱塘(新)区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辖区内拥有长安福特、广汽乘用车、吉利3家整车龙头企业,集聚70余家规上汽车零部件及相关联企业。

  卡斯马星乔瑞汽车系统(杭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机车零部件的企业,除了为辖区内的长安福特等汽车品牌提供配套车身零部件外,还是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重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而宁波的兴伦钢丝有限公司,则是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与稳定供应商,其生产的钢丝是优科豪马子午线轮胎外胎的重要组成。

  “基于产业基础,长三角企业在此互动更为频繁。”这种互动不仅是互惠互利,更能发挥出各自区域的产业优势,延伸出更多上下游产业链。

  随着《杭州市钱塘区东部湾新城单元详细规划》获批,这座新城规划打造的“超级总部中心”,重点招引总部企业,将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不仅仅产业,获批的规划新增了多处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还有杭州最大的临江江海湿地和沿江最长的之江绿道。”这位负责人说,这座产、城、人融合发展之城值得期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三角;规划;供应商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17日,从杭州钱塘(新)区传来一个好消息,《杭州市钱塘区东部湾新城单元详细规划》获杭州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