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干字当头开新局 浙江政企联动锐意进取谋发展

字体:
—2023—
01/05
09:01:23
2023-01-05 09:01: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共同迎接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一段酣畅淋漓的长跑之后,陈晓军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段文字。

  生活与工作当中,奔跑一直是他的关键词。作为全球最大箱包制造商——力高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晓军早在2022年11月21日,就带着公司高管赶到美国、比利时和荷兰,稳订单、拓市场。

  此行收获颇丰:老客户信心更足,订单量平均增长30%以上;凭借更稳定的供应链优势,企业新增3家电商大客户,而以往少有这样的机会。

  “干字当头,不敢迟疑。”陈晓军介绍,2020-2022年,企业产值增长30%以上,原因是在全球疫情下主动求变:箱包从100%出口到内销占比35%,实现市场“双轮驱动”;瞄准大健康产业,投资的黄精项目展现市场爆发力。

  浙商是当下中国最活跃的商帮群体之一。目前,浙江市场主体超过900万户,按常住人口测算,每7个浙江人中就有1个“老板”。此外还有600多万浙商深耕国内市场,200多万浙商遍布全球各个角落。

  不等春暖花开,早已千帆竞发,勇于在变局中开新局。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去年12月份以来,从省级部门带队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计划,到召开全省大会动员鼓劲,浙江政企联动、因时而动,干在实处抓发展。

  去年12月23日,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隆重召开。这是浙江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浙商盛会,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的重要战略平台。

  浙江省委认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能善于发现和把握机遇、珍惜和用好机遇,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更好的发展,拥抱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实现新飞跃。

  近年来,外贸订单向东南亚转移之势明显,浙江大量企业意识到,这既是产业规律,同时也倒逼企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上游攀登。

  与数以万计的本地外贸企业不同,绍兴七夕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主要市场集中在欧洲国家。这家企业去年接到丹麦客户一笔686万件浴袍的采购订单,引起同行瞩目。

  2021年这家企业从国内采购、出口到欧洲的订单额约29亿元,2022年这一数据突破40亿元。

  企业创始人胡斌是“国际纺都”浙江柯桥本地人,打小在布堆里长大。年仅39岁但已步入创业第17个年头的他感受到,纺织外贸的传统路径越来越窄,必须主动求变“找饭吃”。

  为了更好适应欧美市场标准,这家企业每年支出160多万元审核费用,获得“MADE IN GREEN”、GRS再生成品证书等国际认可资质。正是这些“敲门砖”,帮助企业拔得头筹,进入欧洲大型商超集团的供应商体系。

  在柯桥,政府与企业联动发力,通过提供更稳定的供应链体系、更专业的客户服务、更灵敏的市场信息,开始与国际顶尖、前沿的面料商展开竞技。

  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联动,“两只手”高效协作,是浙江民营经济展现活力、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不少企业表示,全球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企业求发展的诉求强烈,但许多流程靠企业推动自然就慢,甚至有心无力。

  “这个时候,政府担当作为的本色就体现出来了。”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杨轶清认为,市场好的时候,政府就“看不见”或者感觉不到存在,但市场困难的时候,“有形之手”赶紧出手,这个就是“有为”,是与担当连在一起的。

  去年12月底,浙江集中推出9个省级部门服务浙商数字化应用平台,包括开启“强链、补链、畅链、固链”新通道的“产业一链通”,解决企业科研“攻什么、谁来攻、如何高效服务攻关、科学评价攻关”新路径的“科技攻关在线”,帮助企业精准找地、便捷用地、有效拿地的“浙里找地”等,全面赋能浙商新飞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发展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