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江南还有数轮降雨 今年浙江或出现“二度梅”
2016年07月12日 08:15: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罗君

234.jpg

 台风走了,闷热的感觉又回来了,昨天,西湖边两个小朋友正在吃冰棍消暑。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台风一走,“黄梅天”迅速杀了个“回马枪”。昨天,有多少小伙伴发现自己才走了几步路就闷得满头大汗浑身难受的?

  本周杭城气温不算高,离高温线还差一口气,但却雨水连连,今天起到周四,杭城天气没得选,都是“多云+午后多雷阵雨”的固定套餐搭配,到了周五、周六,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气压低与湿度大一联手,闷热的感觉就扑面而来了。难怪很多人吐槽:自从杭州出梅后,这天气才像正儿八经的黄梅天了。

  多雨配高温潮湿

  黄梅天的感觉又回来了

  逃离了台风,却没能逃过其疏散的云系影响,昨天全省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东南沿海局部地区还出现7~9级大风,杭州也继续出现阵雨或雷雨,短时雨量较大。

  雷阵雨分散作战,阳光也见缝插针,截至昨天16时,浙南和浙北北部地区最高气温28℃~31℃,其它地区普遍在31℃~33℃,全省大部地区相对湿度在80~90%,这样的温度再配上高湿,强烈的闷热感让人浑身粘腻,体感非常不爽。

  今天杭州依旧是个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气温26℃~32℃,平均相对湿度85%。

  随着副热带高压势力逐渐增强,直到周四,杭州都是“多云+午后多雷阵雨”的套餐搭配,气温也将会有所升高,到周三周四,午后气温可升到33℃~34℃左右。但随后,副热带高压势力有所减弱,加上西风槽的东移影响,周五到周六杭州将会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雨势明显减弱,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13日至14日全省多云,午后部分地区有雷阵雨。15日起受江淮雨带南压影响,我省及太湖流域仍多降雨天气。

  本周杭州阵雨或雷雨频繁,气温不太可能出现高温,说实话,这样的气温在炎炎夏日里也算是“低温”了。但因为气压较低、湿度较大,闷热感会比较明显,就感觉黄梅天好像又杀了个“回马枪”。

  7月下旬副高或后撤

  浙江会“梅开二度”吗

  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16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17日~20日,西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还将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长江流域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7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副高出现反季节的后撤,雨带深入长江以南地区。浙江未来准备二度梅吧。”

  何谓二度梅?在气象学上,每年梅雨的开始日期称为“入梅”或“主梅”,结束日期叫做“出梅”或“断梅”。气候统计表明,梅雨大约在6月上中旬开始,7月上旬结束。有时梅雨期间连续阴雨过程中断几天,会出现两段或以上持续性阴雨天气,俗称“二度梅”。小伙伴们可以简单地把二度梅理解为:梅雨“中场休息”过后,回来接着下。

  其实浙江不少年份都出现过“梅开二度”。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1951年~1955年,浙江连续5年出现二度梅,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出现比例相对较少,但到了90年代,二度梅出现的情况又有所增长,1993年、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和1999年都出现过。”

  比如1963年,5月26日入梅,6月28日出梅,期间,“中场休息”了近半个月时间(6月3日至6月16日)。

  往近的说,2002年和2012年浙江都出现过“梅开二度”。至于今年是否会“梅开二度”,毛燕军表示,“这还要看大气环流的演变”。反正眼前的闷热潮湿感,对杭城小伙伴来说,就差“梅花三弄”哭断肠了。

标签: 二度梅;阵雨;梅雨;气温;杭州;雷雨;黄梅天;雷阵雨 责任编辑: 曾杨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122975498246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