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两个杭州人闪耀福布斯 这一回宗庆后又讲了什么?
2019年10月17日 12:04: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章卉

  这两天,你一定注意到了,正在新加坡举行的2019福布斯全球总裁大会上,两名杭州人为杭州争光了。

  今年已经是福布斯举办的全球总裁大会的第19个年头,此次大会的主题是“超越动荡”,深入探讨、企业和国家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和机遇。

  新加坡时间10月15日晚,福布斯媒体集团主席兼总编辑史蒂夫·福布斯授予马云福布斯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全球范围内坚持和倡导企业家精神,帮助一代人通过互联网获得成功。10月16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宗庆后对公司的发展和理念等问题做出了深入简出的分析和回答。

  宗庆后:创造健康的企业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宗庆后强调了创造健康的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并指出了需要着手发展的几大方面。

  首先,企业建立了员工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娃哈哈十分关注员工的住房问题,以减少员工的后顾之忧,从而安心地为企业服务,提高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同时,企业也引入了竞争机制,在每年年底对每位员工的当年度工作表现进行评定,表现好的就晋级,从而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促使员工积极向上。

  其二,娃哈哈要在产品、营销和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创新,并支持企业不断取得进步。

  其三,企业要在装备技术水平上取得进步,明确装备创新需要几方面的创新。

  最后,企业和经销商建立联销体,与经销商团结起来一起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企业也在履行社会责任,帮助群众一起富裕,在社会上也促进了经济效益的发展。

  宗庆后也提到了加强企业管理和提高工作效率。他指出,娃哈哈要利用数字经济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现在引入了信息系统,这样就能对生产计划做出更好的安排,包括发货计划安排、质量管理和社会管理,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他还指出,为了减少娃哈哈对进口设备的依赖,企业设立两个机电厂,并开始在设备方面的投资。

  在未来中国大企业如何发展的问题上,宗庆后分享了他的看法:当前政府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而且越来越开放。杭州向百家重点企业派驻政府事务代表,这样就方便企业去政府办事。他还指出,现在政府想要加快并且督促大家进行改革,派驻政府事务代表也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马云和宗庆后惺惺相惜,没有说不得的“秘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这两位著名企业领袖都是杭州人;一位是刚刚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一位是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宗庆后。“宗爷爷”今年74岁,仍旧坚守在一线。“马大伯”55岁,9月份刚办了退休。

  两人和福布斯的缘分都不浅。宗庆后曾在2010年、2012年、2013年三次问鼎《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首富,独领风骚比马云、王健林都要早。

  19年前,《福布斯》第一次把马云作为封面人物。19年后,福布斯媒体集团主席向马云授予“福布斯终身成就奖”。

  近年来,不少关于“宗马”的新闻其实是被讹传的。事实上,外界并不知道,这两位杭州人可谓是惺惺相惜。此话怎讲?

  今年9月10日晚,马云退休的新闻刷爆了网络。当天有媒体做了这么一个标题《巴菲特、宗庆后、吴京这样评价他》。

  “十年前,陪宗总去万塘路马云的办公室,那时候阿里刚创办淘宝不久,回来的路上,宗总赞扬了这个年轻人创新精神,今天恰是这个年轻人换个江湖的日子。祝贺马老师!祝贺天下教师们节日快乐!”当天也是教师节,曾经陪伴了宗庆后多年的娃哈哈前新闻发言人单启宁发了这条朋友圈。这才是宗庆后对马云的评价。

  另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2017年11月18日,娃哈哈集团创业30周年庆典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服副总裁彭翼捷也来到现场,双方宣布达成联合营销合作。

  2012年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峰会上,主持人董卿把话筒递给了马云,请他代表老一辈浙商发言。马云谦让:“宗总是我们老大,请他代表我们发言比较合适。”然后马云把话筒递给了宗庆后。

标签: 福布斯;宗庆后;马云;娃哈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个杭州人闪耀福布斯 这一回宗庆后又讲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