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援荆门医疗队——
不到24小时建立ICU病区
2020年02月18日 05:25: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

  2月17日下午2时,记者抵达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只见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呼吸机等设备。

  这些设备都是捐赠品,包括20台呼吸机,其中转运呼吸机2台,有创呼吸机11台,无创呼吸机7台,还有一套呼吸治疗信息系统RespCare。

  自2月12日下午到达荆门以来,邵逸夫医院援助荆门医疗队随即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救治筹备工作。抵达后不到24小时,就从零开始,建立了一个ICU病区。截至2月16日24时,该病区的23张床位已经收满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包括15名危重症患者、8名重症患者。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13楼,是邵逸夫医院新建立的ICU病区,医护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战斗”着。在这里,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划分清晰,呼吸机等医疗设备陆续安装到位,很难相信,这是浙江医疗队在抵达后不到一天时间改建出来的。

  “这里原本是一个老院区,此前没有设立ICU病房。要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及时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这就需要呼吸监护病房的支持。”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吕芳芳介绍,他们首先把4人间改成2人间,腾出来的空间可以放置呼吸治疗设备,然后强化了院感防控流程。在三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两通道(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的基础上,又在缓冲区设置3道缓冲关卡,最后再进入清洁区,确保安全。

  抵达荆门后,带队的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提出,要为荆门市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此,浙江医疗队将队员和当地医护人员混编在一起,同时进入病房工作,一边治疗,一边教学。

  “医疗队成员中有不少是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护士,还有呼吸治疗师,他们之前没有穿脱防护服的经验,要从头学起。”吕芳芳说,一起工作的本地医护人员,很多是从普通病房抽调来的,很少经历如此艰难的状况。邵逸夫医院有两位专门负责院感工作的专家,每天就坐在清洁区的电脑前,时刻紧盯着监控视频。每当有人需要进出的时候,他们就启动“紧逼盯人”战术,一步一步通过对讲系统,指导大家操作。穿脱防护服的步骤是否合规?是不是能很好地保护自己、保护战友?这些问题,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飞机场的塔台里,工作人员总是端坐在那里指挥飞机起降。两位专家就好像是我们的两名塔台人员。”当地的医护人员亲切地说。

  浙江医疗队的敬业与专业,也赢得了荆门人的尊重和感激。荆门市民政局副局长江红萍加入了浙江队的工作群,平时谁有些什么需要,她总会挺身而出,帮队员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大家千里迢迢从家乡赶来支援荆门,不仅帮我们抗击疫情,还给了我们技术上交流学习的机会。”江红萍说,“请浙江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宝贝。”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2/W020200218426965088394.png

不到24小时建立ICU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