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束萝卜花,太暖心了
2020年02月19日 06:11: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记者 陆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月18日中午,一场简短而别致的生日会,在浙江省援鄂医疗队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组的驻地温暖上演。

  这天,是余姚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魏鲜的生日。1983年出生的她,在这个岗位上已奋战了10余年。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驰援一线,来到武汉已经20余天。

  几天前,组长沈新发现队里有人要过生日了,提前找驻地酒店负责人商量。酒店负责人想给队员送一束花,可是城市管控升级,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大家只好利用现成的材料,布置了生日会现场。

  一瓶瓶现榨的橙汁摆成爱心状,中间包裹着一束花。凑近一看,原来,这是酒店的餐饮大师傅拿出“毕生绝学”,用胡萝卜雕刻出的一束“鲜花”。旁边,还有师傅自制的蛋糕和加了荷包蛋的长寿面,散发着浓浓香味。医疗队的姑娘们围在一起唱起了生日歌。

  “这是我收到的最美的花!太暖心了。”魏鲜开心地和大家分享蛋糕,迅速吃完并收拾好东西。2月19日,她还要迎接凌晨3时到早上9时的大夜班。

  浙江省援鄂医疗队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组,是一支由30位护士组成的团队。和许多前线的浙江团队不同的是,这支队伍来自全省各地的县(市、区)医院,组队前基本互不相识。所幸,大家都是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护士,工作的相通性,让他们很快熟识起来。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武汉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3家定点医院之一,ICU病房收治的又是病情最严重的一些危重症病患,在这里工作,强度和困难都非常大。

  “我们都是来自ICU病房的护士,现在要高密度、高频率地同时护理多位危重患者,这在过去也是很少遇到的。”组长沈新是浙江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从业已有20多年。说起来到武汉的工作,她感触很深。ICU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重重防护之下,护士们每隔一小会儿就要帮重症患者抽痰、翻身。对于一些做ECMO的病人,每隔一到两个小时,就要去复查血气、凝血等指标,每3小时要做一些口腔护理等,需要护士细心照料,以保持患者体力充沛。

  舟山普陀医院ICU护师虞丹旎出生于1993年,鼻梁被口罩压出了水泡,她轻描淡写地开玩笑说:“可能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凌晨4时50分,来自杭州余杭区中医院的徐梦薇发了条微信:“这个点,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休息了。”20多天来,这已成为她们的日常;诸暨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士赵建忠说,我是男护士,可以为大家多分担些体力活。

  最让大家高兴的,就是有患者经过治疗脱离危险并最终康复。魏鲜加了一位出院患者的微信,对方是当地一家医院的ICU主任。“还有6天就可以解除隔离了,马上可以回一线了!”这位主任说。

  “我怀着沉重又激动的心情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并决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勇往直前,敢打敢拼。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怕牺牲,战斗到底……”日前,宁波鄞州二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唐洪林,将一封入党申请书郑重地交到沈新手中。

  出发时,30人的队伍中有10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如今,又有4名队员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6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看到在武汉一线奋斗的医护工作者,特别是党员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我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唐洪林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2/W020200219449548946457.png

这束萝卜花,太暖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