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清明时节“雨歇歇”,晴好天气至少还将维持10天!近10年来第一次
2020年04月04日 11:36:37 来源: 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曾志恒

  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的清明节,都感觉是和雨水相伴的,但今年这个清明节可有点不一样了!来自浙江省气象局的消息,今年清明“雨歇歇”!

  据浙江省气象局消息,未来七天浙江省晴多雨少,气温起伏不大,早晨最低气温大多为8℃到11℃。今天全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总体而言,最近浙江的天气比较平稳,气温不冷不热。今天气温略有升高,大部最高17-19℃,还是比较舒适的。

  这样的晴好天气还将至少维持10天!

  据杭州气象台消息,未来10天,3月下旬的寒潮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冷空气小打小闹!暖湿气流蔫了,接近30℃的气温、雷雨大风等强对流也躲起来了!

  清明天气服务提示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预计一直到4月13日,杭州天空有云,太阳时有时无,有两次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暖湿气流几乎熄火,几乎没有明显降雨,以偏东风为主,非常适合放风筝。气温方面变化也不大,当白天阳光比较好时,气温会升高到接近20℃,当阳光比较差时,最高气温只有15℃左右,而最低气温一直度在8-10℃。

  这样的天气非常适宜进行踏青、赏花、放风筝等游玩活动。

  四月份清明时节不再雨纷纷,超过10天不下雨,气温舒适,有阳光相伴的好天气,近10年来杭州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天气情况,请大家且行、且游且珍惜!

  实际上,“清明时节雨纷纷”在南方还是挺准的。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51年—2019年间中国南方大城市清明时节雨日概率发现,在清明时节期间,南方大部的降雨概率均在30%以上,浙江省会杭州清明节的雨日概率已过半。

  清明节南方大城市雨日概率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为什么一到清明时节,南方就多阴雨天气呢?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每年的4月初,也就是清明时节前后,我国的锋面雨带多位于南部沿海地区,此时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如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东北地区并没有进入雨季。不过,由于清明时节暖空气开始活跃,天气转暖,各地的平均气温明显升高,时不时会有冷空气从北向南影响我国,从而冷暖空气相遇,多形成降水。清明时节恰好是我国气候冷暖交替的时间段,冷暖空气多相互交锋,易导致多阴雨天气出现。

  清明节降雨分布预测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但其实,并不是我国所有地区清明时节都能用“雨纷纷”形容。“清明时节雨纷纷”在南方还挺准的,尤其是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偶尔还会碰上“雨哗哗”。至于北方,基本上是“清明时节雨歇歇”,时而“雪纷纷”。

标签: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4/W020200404527310785572.jpg

清明时节“雨歇歇”,晴好天气至少还将维持10天!近10年来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