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留在厄瓜多尔上网课教汉语,温岭90后教师朱航辛:
“不是不想回家,但这里有我的学生”
2020年04月09日 05:03: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没事,我这里一切都好,你们不用担心,早点休息。”在距离温岭1万公里的厄瓜多尔,朱航辛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家人报平安。

  朱航辛是一名90后小学老师,在温岭市坞根红军小学任教。去年8月,他离开家乡,远赴厄瓜多尔开启为期一年的汉语支教生涯。

  随着海外疫情日益严重,朱航辛所在的城市基多也陆续出现确诊病例。3月中旬,他任教的思源中国语学校和Sek Los Valle国际学校停课。而朱航辛经过再三考虑,拒绝了父母让他申请回国的提议,决定留在基多,为思源中国语学校的线上教学做准备。

  “不是不想回家,也不是想做英雄,这份工作是一份责任。既然接下了这些班级,就应该做好本职工作,让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继续学习。”朱航辛说。

  家长当起助教

  “4月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在这一天我们会去扫墓祭祀、缅怀祖先,还会去踏青郊游……那么,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又有哪些描述清明节的诗歌呢?这两天同学们可以提前了解一下,我们下节课再来学习这块内容。”在群里布置完“课后作业”,朱航辛松了一口气,在国外上网课并没有他想的那么轻松。

  受到当地网络条件限制,思源中国语学校的线上教学无法以视频的形式开展,朱航辛只能通过微信群与学生们联络。

  起初,朱航辛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以课件共享和线上解答等常规方式为学生上课,但他很快意识到,这样的授课模式无法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我在思源主要负责低年级的课程,他们汉语基础比较差,面对枯燥的课件,大部分学生无法自主完成学习。”

  如何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家也能学到知识?朱航辛绞尽脑汁,一遍遍地修改课件。

  “基多是个多元化的城市,有不少华人在这里生活,思源招生主要面向他们的孩子。”朱航辛考虑到这些家长大部分会说中文,因此在课程设计时,他尝试着把家长也考虑进来。

  在最新的课件里,他设置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互动的环节,而家长们也因为难得有时间与孩子们相处,上课都很积极。“现在家长们成了我上课时最好的助教。”

  量身打造课堂

  “来到这里,我才知道当地学校没有专门的汉语教材,一切教学只能自己摸索。”在Sek Los Valle国际学校,朱航辛负责教授7个班级的汉语,年级跨度六至十年级。不仅每个年级的学习进度不同,不同年级的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也相差很大。“原来的教学经验到了这里都用不上,只能从零开始。”

  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培养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开学第一课,朱航辛用蹩脚的西班牙语自我介绍,并借此机会,提出要与他们一起学习语言,比一比谁的速度比较快。“这场小比赛,一下子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热情。”

  相比国内学校,厄瓜多尔的孩子缺乏在课堂上遵守纪律的意识。于是,朱航辛为自己所教的班级制定了简单的班规,并制定了荣誉奖励制度。在他的口袋里,总是放着熊猫贴纸、大白兔奶糖等从中国带回来的小物件。“我根据他们的课堂表现进行奖励,非常有效果。”

  传播中国文化

  “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学生们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带着一副细边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朱航辛内心深处却藏着一个“小宇宙”。

  去年国庆节,朱航辛带思源中国语学校的学生们观看中国的阅兵式,并询问起孩子们对中国的印象。学生们回答:“很喜欢。”听到这个答案,朱航辛更加坚定了在海外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的信心。

  在厄瓜多尔,越来越多人因为汉语老师的到来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传播汉语,让更多人学会如何说汉语和用汉语,是每一个华文教师的理想与使命。”朱航辛说。

  半年多的支教生活,发生了许多令朱航辛难忘的事。但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份来自本地学生的“小礼物”。

  “有一次,一个外国学生用平板电脑搜索中文,然后拿给我看,原来上面是一行中文字,写着‘你是最好的老师’。”收到这样的评价,朱航辛感动不已。“能被学生们认可,我就是付出再多也值得。”

标签: 教学;厄瓜多尔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4/W020200409363421761308.jpg

“不是不想回家,但这里有我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