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近20年最热五一纪录能不能破?今天是个关键
2020年05月03日 10:12: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丹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这两日,杭州真正开启了“一秒入夏”模式。这不上午7时,体感温度已达25.1℃,十足摆出了盛夏的架势。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5月3日5点发布的全省天气预报,今天白天最高温度, 浙南及沿海地区32℃-34℃,其它地区34℃-36℃。

  不单杭州,眼下一场高温争霸赛正在全国上演。

  一场升温浪潮滚滚而来,正席卷大江南北,郑州甚至力压海口等南方城市,成为今年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这也是2011年郑州摘得省会级城市首个高温后,再次夺冠。

  中国天气网专门研究了1981年以来的大数据,大数据告诉我们,从1981年至2019年统计看,海口在省会级城市首个高温争夺赛中33次夺冠(4次与南宁并列第一、2次与重庆并列第一),南宁独立夺冠1次,重庆独立夺冠1次,三个城市共计35次,占比89.7%。

  难道,今年的“高温争霸赛”要提前了么?

  根据中央气象台早前预计,5月1日至3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省会级城市中,天津、西安、太原等城市都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西安首个高温日通常在5月底出现,而太原、天津更晚,平均时间为6月上中旬。在“五一”假期,这些城市的高温一旦兑现,都将比常年同期提前1个月左右,多地气温甚至会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多地”很可能就包括杭州。据统计,2000-2019年5.1-5.5期间,杭州曾在2008年达到过34.8℃,而丽水同样在2008年达到过35.0℃。

  但能不能破近20年五一假期最高温纪录,还要看今天明天。不过冲进前三名,目前来看是妥妥的了。

  迫不及待想要进入“角色”的夏天,真能如愿以偿吗?

  邵鹏分析,从气象大数据来看,虽然5月以前,我国一些地方会陆续出现高温,但平均日数往往不足1天,高温的集中爆发期仍在6月至8月。

  事实上,小长假最后一天,很可能要泡汤里的浙江,温度将大幅回调。根据省气象台预测,今天明天全省晴到多云,其中浙西南地区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 到了后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大到暴雨。

  不过也正是这场及时雨,将有望摁住杭州的高温势头,让舒爽的春日能多停留停留。

  罢了罢了,过好眼下最当紧。今天天气总体不错,浙南地区多云,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下午起雨止转多云;其它地区则多云到晴。大家可以合理安排假期。

  不过今天正是高温铆足劲头想要破记录的关键日子,想必高温君不会“手下留情”,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晒和防暑准备哦。

标签: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5/W020200503367516282745.png

近20年最热五一纪录能不能破?今天是个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