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李子柒“田园叙事”的启示
2020年11月29日 01:25: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宋浩

  广播电视焕发“小阳春”,Vlog提供新闻报道新视角……

  青年文艺评论家在“西湖论坛”亮观点——

  李子柒“田园叙事”的启示

  11月27日,第六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浙江海宁开幕。

  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浙江)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共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市文联承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非常时期文艺的价值与力量”。今天中国电影正在经历什么变革?网络小说正在有哪些新变化?Vlog的崛起如何推动了新闻和纪录片的创新……

  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文艺评论家聚集海宁盐官,结合2020年艺术创作与传播中出现的新现象与新问题,围绕“文化自信、中国力量、网络媒介、行业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特别邀请了十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嘉宾。

  视角更直观的短视频受关注

  孙佳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直播以及包括Vlog在内的短视频,是以移动互联网为标识的这一轮媒介迭代周期的新兴媒介形态。尤其是在疫情下,移动互联网的媒介迭代效应愈加显著,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介形态,尽管水准依然相对稳定,但也暴露出传播范围、覆盖面和影响力有限的突出症结。在疫情期间,直播、短视频很好地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主流文化效果。

  司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吴飞(清华大学博士生)

  Vlog是一种记录生活日常的短视频形式。作为网络视频的新形式,Vlog推动了新闻报道和纪录片形式的创新。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央视为代表的主流媒体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创新的新闻报道与纪录片,其中包括了运用Vlog的形式完成的新闻报道和纪录片作品,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央视新闻“武汉Vlog”系列报道和央视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通过不同身份的生产者和互动者对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呈现,以多角度总体呈现了正向的情绪,Vlog形式为新闻报道和纪录片提供了更直观的视角。

  林玮(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

  在媒体融合主战场上,短视频的角色是“轻骑兵”。“轻骑兵”概念来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左翼新闻实践,其表现形态从报告文学到短视频,在价值传播史上出现了由斗争向展示的转变。这一轮“轻骑兵”在媒体主战场中的表现与百年前大不相同。

  就其同者而言,一般短视频与报告文学一样,都关注生活,以短平快地反映现实为特征,且都有很强的“用户参与创作”属性;而二者不一样的地方除了表现形态与传播载体外,更在于时代语境发生了重大变迁。主流媒体生产的短视频要深入民众,赢得青睐,需要的已不是强烈的批判和战斗,而是全面展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其信息与精神需求,以此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激发媒体深度融合动力。这是一种思想史意义上的语境转化。

  纷繁的形式,爆发纷繁的力量

  张国涛(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在疫情期间,与电影彻底陷入“冰封”不同,全国广播电视一度焕发“小阳春”,收听收视率难得高企,以《安家》《以家人之名》《三十而已》为代表的电视剧,以央视春晚、元宵晚会为代表的综艺晚会,以《养生堂》《生命缘》《人间世》等抗疫特别节目为代表的专题栏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创造营2020》《忘不了餐厅第二季》为代表的季播节目……在抗疫的非常时期都有优异的表现。

  疫情期间网络视听的创作与传播更是可圈可点,以《囧妈》《肥龙过江》《大赢家》为代表的网络电影,以《我是余欢水》《隐秘的角落》为代表的网络剧,以《第一线》《在武汉》《中国医生》等为代表的网络纪录片,以及以《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等经典剧目的高频次点播,这些都彰显出网络视听近年来引人注目的进展与成就。

  无论是广播电视作品,还是网络视听作品,都为疫情期间全社会的精神振奋、人心温暖、焦虑纾解、心理调适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王犁(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

  “非常时期”在文艺宣传的艺术形式上要选择直接朴实的手法,比如《钱江晚报》及时推出一组疫情的摄影“你的样子”,其中一张95后护士陈颖的照片,祥和的脸上留存即将平复的护目镜压痕,充满人性的隐忍与质朴,搂住每一个看到这张图片人的心。这张图片的拍摄者与想表达的情感,让我想起抗战时期木刻的直接与朴实,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相信这才是“非常时期”文艺的价值与力量。

  丁莉丽(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浙江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在这个全球同被疫情阴影笼罩的时刻,李子柒在某社交帐号上的粉丝从700多万一举飙升到了1000多万,有美食专栏的文章则将她称为“隔离时期的田园公主”,还有些观众则认为李子柒通过蒙太奇的组接,过滤了真实农村生活的艰辛,甚至对落后的苦难的生活进行了遮蔽和改写。

  但这样的评价还是稍显表面,对李子柒“田园叙事”所蕴含的意识形态功能的探究,不应止步于抚慰焦虑的精神按摩作用,而应该进一步关注她在后疫情时代所具有的审美救赎功能。

  李子柒的“田园叙事”不但在日常生活的直播中建构了一个乌托邦式的田园生活镜像,同时也为如何回答乡村振兴这一时代命题提供了启示和参照。

  网络文艺背后的经济、文化与挑战

  夏烈(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浙江省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副主任)

  在精品化和国际化上,网络文艺出现了不少新的生长点,依旧展现着这一时代文艺的活力,以及相关从业者不屈不挠的智慧、毅力。

  然而,不久至今的国际政治环境、金融环境等风浪骤起,一方面中国的网络文学、短视频、游戏等的影响力已经遍及海外,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人们的居家生活进一步促发了以网络文艺为主要内容之一的“线上经济”“宅经济”;

  但另一方面,中国网络文艺软件(APP)的面向国际的使用中所出现的大事件,也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网络文艺不是小儿科,它是文艺,是商业,是国际关系,更是互联网使用者总体(包括海外使用者们)共同的生活、记忆、家园。

  赵宜(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囧妈》的网络首映势必带动网络院线的新一轮讨论,但这部电影更为重要的启示则来自于其低于预期的口碑。从宣布网络首映时的全民支持,到一天后低迷的表现,《囧妈》为这个春节档的故事带来了最具戏剧性的反转。

  这个仅有一部电影的春节档,就如同一场社会实验,将一些被票房成绩与消费氛围遮蔽了多年的电影命题显现了出来:一种基于市场不断细分消费者的电影文化,正在同真正的大众审美渐行渐远。可以说,中国电影正在经历2013年以来的又一个崭新变化,主流电影文化正从消费主导向文化需求过渡。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11/W020201129339324337040.jpg

李子柒“田园叙事”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