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内:驻村精准帮扶;省外:对口开拓新局
浙江文旅人擦亮致富火花
2020年12月25日 07:09: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近年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了更加精准、更显成效的举措。

  2019年12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设立厅对口帮扶工作专班,成立领导小组;今年12月11日,“文旅筑梦·见证飞跃”2020诗画浙江对口帮扶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文旅专家、爱心企业、网红带货达人等一路西行,探访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浙江的帮扶成果……浙江在省内帮扶开发和省外扶贫协作的工作中,不断呈现出新亮点、新经验、新成效。

  精准辐射帮扶地区

  省内对口帮扶不断深化

  近几年,浙江不断加强乡村旅游培育引导,起草了首个国家民宿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并相继发行《浙江民宿蓝皮书2017》和《浙江省乡村民宿提质富民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还通过组织省内欠发达地区文旅企业研发特色旅游商品、强化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产品等方式,推进旅游产品体系构建。2017年起,浙江组织浙江旅职院师生深入欠发达地区,助力万村景区化建设,并选派老师在产品策划、运营管理等方面免费提供培训,让优质要素资源流动起来。

  文化,既是振奋精神的力量,又是转变思路的突破口。浙江以非遗保护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建设非遗旅游景区(主题小镇、民俗文化村)、培育特色企业等方式,让一批乡村非遗品牌活动成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民致富的新渠道。同时,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经验还在全省获得推广,推进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乘着文旅东风,产业融合创新的红利精准辐射了省内更多帮扶地区,让“养在深闺”的“未识”之处释放迷人风采。

  有着丰富生态资源的仙居县横溪镇垟庄村,是省文化和旅游厅新一轮结对帮扶村。帮扶组组织力量编制方案规划,因地制宜以白冠山杜鹃花为热点打造“网红”旅游节,并与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和浙报集团旅游垂直平台“周柚”合作,开展全方位宣传推广,同时立项村会务与餐饮中心项目、改版升级微信公号等举措精准强化产业资源对接帮扶。

  松阳县岗后村拥有独特的文化禀赋,是省文物局新一轮帮扶对象。省文物局按照“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的思路,对部分贫困群众加强教育培训,让他们学习典型、树牢信心,同时以宗祠修缮为切入点,指导村民成立修缮理事会,组织专家查勘设计,协调资金,修缮王氏宗祠和村旧会堂用于经营性出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并联合周边六都村、源口村养殖土蜂帮助贫困户增收。

  文化引领发展方向

  省外对口援助开拓新局

  情牵西部,文化筑魂。

  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新疆、西藏、青海、重庆、四川、湖北、贵州、吉林等受援地成功举办历时一个月的“同心筑梦,携手奔康”大型文艺巡演,并支持拍摄反映援疆题材的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充分展示“祖国大家庭、衢乌一家亲”援疆成果。

  今年,浙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除了开展线上对口帮扶工作,还积极采取搭平台、送客源、促营销、融交流、保文物等举措,尤其是充分加强文化引领,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交流合作。

  今年是浙江对口援助海西州和阿克苏十周年。为全面展示对口援助成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9月12日、10月20日和22日,分别会同援青、援疆指挥部举办“向祖国致敬·为援青礼赞”对口支援海西十周年文艺晚会和“浙阿同心·一路同行”共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暨浙江援阿十周年文艺晚会,两台晚会表演不仅是浙江省对口支援海西州和阿克苏十周年的重要回顾,也是两地文艺交流的重要契机和平台。为了打造出一台有品质、有内涵、有温情的节目,浙江演艺集团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等诸多困难,积极策划,精心筹备,多次前往海西州和阿克苏采风创作,在推出具有双方民族特点节目的同时,还特别创作了《西海明珠的呼唤》《浙疆大美中国美》《炫舞“浙”“疆”》等原创作品,获得了当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会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创新提出“我爱浙疆”品牌,在阿克苏和阿拉尔正式启动“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推出“文化交流合作”“文化阵地铸魂”“文艺人才培育”“文创产业提升”四大工程,完成浙阿美术馆等18家文化对口单位牵手共建,以及浙江音乐学院“创作采风基地”揭牌等活动。期间还举办文博展、美术展、文创产品展、人才培训班等,浙江100多名文艺骨干、书法家、艺术家参与其中。

  调整疗休养目的地范围

  省外对口帮扶不受疫情隔断

  对于浙江来说,携手兄弟省(区)守住绿水青山、打造聚宝盆、共同奔小康,体现了浙江文旅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目前浙江有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5个城市的企业在受援地有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投资项目,项目共计21个,投资金额67亿元,内容包括酒店、景区、度假区以及影视基地、滑雪娱乐等,项目涵盖吉林延边、四川阿坝州、广安、贵州遵义等地;重点打造了贵州从江“两花+两那”和遵义“乌江村·初心涧”扶贫样板。浙江还深入推进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文化和旅游的交流合作,完成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阿坝州人民政府文化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今年防控的特殊形势下,为确保对口帮扶不受疫情隔断,我省文旅人及时转变帮扶工作思路,主动作为。杭州市以“杭州人游杭州”方案为蓝本,指导湖北省恩施州推出“恩施人游恩施”活动,促进旅游市场复苏;杭州、宁波、嘉兴等地调整疗休养目的地范围,鼓励干部职工前往对口扶贫地区疗休养;11月8日,新疆阿克苏和阿拉尔组团参展亮相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宣传推广当地文旅资源,按下了新疆秋冬季旅游的“加速键”……为西部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送去更多的生机。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文旅人擦亮致富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