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航天员同款蔬菜杭州就有!一起去看这家神奇植物工厂
2021年10月21日 08:45:5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最近,三位进入空间站的航天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一点点动静,都会上热搜。

  在太空环境中,人类能种出蔬菜来吗?什么时候宇航员们能有这样的口福啊?

  昨天,记者就去拜访了杭州的一家光电企业,这家企业的办公楼里,就藏着这样一个植物工厂,里面在模拟太空中的光照等条件,进行着蔬菜培植。

  在人造光源下

  生菜、水稻、鸡冠花都生长迅速

  介绍记者来参观的,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孔德栋老师。孔老师前几年在北京航天城从事的就是,如何在太空种植农作物这个课题研究。

  从理论上讲,空间站内部是可以通过人造空气、人造阳光和气雾培的方式来生产水果、蔬菜和粮油作物的。

  虽然让农产品在外太空生长这件事,目前还处在科研攻关阶段,但类似航天菜这样低配版的植物工厂,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已开始应用了。

  眼前的植物工厂,满屏的红、蓝、白三色人造光源下,生长着70多种水培植物,都住在层层叠叠的“楼房”里。

  工厂里主要通过开灯和关灯来调节植物生物钟。

  这样的环境里,生菜生长最迅速,小苗移栽后20多天就能吃。

  植物工厂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按照30平方米植物工厂,一共叠四层全部种植生菜的话,一年可以供应20多人食用。

  工厂的小番茄、大茄子、小辣椒都已经成熟了,甜瓜还只有乒乓球大小。

  记者摘了颗小番茄尝了尝,味道不错,挺甜挺糯。

  让人意外的是,水稻也可以这样种,不过要选择矮杆一些的品种,才方便叠高高,现在它们还没抽穗。

  工厂里还盛开着鸡冠花、满天星和非洲菊,种植着迷迭香、罗勒、柠檬香蜂草等香草植物。

  工厂内部气候都是人工调控的

  进入都需要提前换上防护服

  不过,不同类型的植物,对光源的需求是不同的,营养液的配方和比例也不一样的,包括植物生长的适宜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因素,都是这家光电企业完全陌生的领域,而这些技术方面的解决方案则是由孔老师指导企业开发完成的。

  植物工厂内部气候通过人工调控。比如,温度常年保持在22度左右,空气湿度保持在60-70%,二氧化碳的浓度比空气中要高一倍,因为这些条件都是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

  为了防止人体可能携带对植物有害的病虫害进入工厂,小时新闻记者需要先换上防护服,然后进入喷淋间完成消杀,才能进入工厂内部参观。

  工厂里还有一间育苗室,工人们正在播种。在这里,所有的种子都要经过严格消杀才能进行培育。

  试想一下,如果把外面育好的苗拿到工厂里种植,那极有可能会带入一些病虫害,如果在植物工厂内部爆发,就会带来全军覆没的结果。

  所以,从植物工厂出产的农产品是可以做到全程没有病虫害,完全不用农药这一点的。

  植物工厂的农产品

  正受中高端客户追捧

  植物工厂的农产品,生产成本比普通农产品要高一倍,不过因为健康、无污染、零农残这些标签,正越来越受市场中高端客户的追捧,工厂农产品市场价甚至可以卖到30元/斤。

  逛了一大圈,记者心中有个小疑问,没有了阳光雨露的滋润,离开了复杂的土壤环境,这样种出来的农产品,品质能比自然环境下生长的好吗?

  “决定农产品品质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品种、栽培管理水平、气候条件等等,我们只要掌握好植物生长的规律,通过控制这些影响因子,是可以达到最优的生产成果的。”孔老师说。

  植物工厂还可以打包出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有位云南客户,就建了9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生产蔬菜出售。另外,像南极大陆、中国的青藏高原等极端气候条件的地区,自然环境下很难种植农作物,这时候植物工厂就能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 植物工厂;农产品;种植;光电企业;人造光源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航天员同款蔬菜杭州就有!一起去看这家神奇植物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