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日霜降秋暮时节露成霜 秋在成熟的尽头走近冬
2021年10月23日 08:51: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今日12时51分,我们迎来“霜降”节气。此时节,金风瑟瑟,衰草疏疏,长空雁鸣,云淡天高。

  霜降是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这说明秋天将要结束,冬天即将开始。《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意思是天气逐渐变冷,初霜出现,昼夜温差变化较大。

  霜降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经历了春夏的热闹与繁华,到了此时,带着满满一秋的收获,逐渐走近冬季。

  “霜叶红于二月花”,层林尽染的红叶,是秋最得意的手笔。枫叶转红,如火似锦,趁着天气晴朗去登山散步、欣赏美景吧。

  此时的栾树,把秋日的色彩演绎得如此华美。一棵树,三种色彩,绿的是叶子,黄的是花朵,红的是果实,把这个秋天点缀的层次分明。

  除了欣赏绚丽的秋色,你是否闻到秋香了呢?金风送来丝丝甜甜的桂花香气,这是个倍感幸福的季节。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很多地方在这时都会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此来表示对菊花的喜爱之意。

  俗语说:“霜降见霜,米谷满仓。”在南方,这是"三秋"大忙季节,收稻、播种、摘棉,收获不忘播种,再祈盼来年的丰收。

  “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一年四季中,总有那么几样特定的舌尖美味在等着嘴馋的人儿。符合味蕾习惯的食物,才是一个季节里最应景的食物。

  民间有谚语“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时节的秋补会更有效果。秋天最肥硕的鸭子和鲜香的羊肉,热气腾腾,最是抚慰人心。

  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但不宜过量食用。如灯笼满枝的柿子悬挂在枝头,本身也是一幅绝美的秋景图了。

  秋风起,板栗香。秋风爽爽的时节,一锅刚起炉的糖炒栗子,香气可以串起一条整条老街。一颗热腾腾的栗子下肚,便驱走了一天的寒气。

  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大家不仅要注意风度,更要注意温度。及时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

  秋在成熟的尽头走近冬

  冬的潜藏又是春的开始

  大自然就这样互为孕育,生生不息

  秋暮凝霜,总有一束星火,治愈时光

  心若温暖,不惧寒霜

标签: 昼夜温差;节气;金风;菊花;秋风;霜降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日霜降秋暮时节露成霜 秋在成熟的尽头走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