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各群团组织积极助力“双减”——
“八方老师”亮绝活
2021年11月28日 07:51: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应丽水市科协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走进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丽水学校,为600余名初中生带来科普讲座;由衢州市妇联组织,女红巧手吴争仙来到柯城区鹿鸣小学,为孩子们教授手工编织公益课程……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各群团组织助推“双减”工作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充分发挥自身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特色优势,围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广泛动员力量、积极开展活动,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满足孩子个性需求

  “为什么春风来了,树叶就绿了呢?”何鸣元院士在科普讲座上深入浅出解读了“碳中和”等概念,学生们互动热烈。

  何鸣元院士走进校园并非偶然。今年9月以来,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启动“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组织千名专家走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等,增强学生们学习科学的兴趣。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生们有了更多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而群团力量的加入,则让各具特色、精心设计的兴趣辅导内容迅速占据孩子们的课后时光。

  手握面泥,先捏再搓揉……不一会儿,一只只栩栩如生的生肖牛诞生了。近日,面塑非遗传承人方晔来到金华市金东区塘雅中心学校,手把手教学生捏生肖牛。除了面塑,金华市教育工会还组织劳模工匠给学生带来婺州窑、木版年画、婺剧教学体验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现在,学校里的课外活动能基本满足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塘雅中心学校教务处主任黄珂说。

  多元的课后服务内容,一方面满足了孩子们日益丰富的兴趣学习需要,另一方面也为广大学子在校园里获得更多知识提供了便捷。

  在各级青少年宫,一种“流动课堂”的形式正流行开来。通过制定课后服务课程清单供学校“点单”,专业的辅导团队把以往少年宫的课程带进校园。秋季开学,衢州市青少年宫每周安排3天时间走进校园,提供一小时课后服务。他们带来的安全自护、身体健康、生存训练和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等四大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

  打造假日“打卡”胜地

  离开了课外辅导班,如何让孩子们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节假日?广大群团组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打造“第二课堂”,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最近,在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的水稻研学活动现场,温州市籀园小学的学生们近距离观察水稻,了解水稻的生长期、杂交水稻制种等知识。

  这是温州团市委组织开展的红领巾研学活动。秋季开学以来,温州团市委通过组织思政教育、红色寻访、家政体验、游戏活动、户外拓展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走出教室、走出家门,丰富生活阅历、提高综合素养。

  依托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等群团工作阵地,广大群团组织免费为各中小学生提供文体艺术、生活劳动、科普实践等服务。这些场所也成为节假日孩子们的“打卡”胜地。

  今年国庆假期,省科技馆推出公益科普亲子剧表演、趣味科普实验、互动科学秀等十余项活动,内容涵盖天文地理、自然科学、心理健康、高新技术等领域,累计接待观众超过1.7万人次,绝大多数是亲子家庭。

  此外,职工之家、工人文化宫等职工活动场所,也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在绍兴,该市787家职工书屋是学生就近课后阅读的重要场所,全市110个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开设文体艺术类、生活类等公益课程,同时抓紧建设儿童阅览室、舞蹈厅、小剧场、书画室等,不断增强对孩子们的吸引力。

  推动“双减”长效开展

  “双减”是对教育生态的系统性重塑,关系到社会方方面面。对教师而言,放学时间延后意味着工作时间延长。于是,为教师“减负”成为不少群团组织的努力方向。

  各级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关工委组织的“五老”群体,以及科协、妇联、工会等组织的社会力量,都积极参与“双减”工作,和广大教师并肩作战。

  今年秋季学期伊始,杭州钱塘新区幸福河小学和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结对了。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十余位大学生志愿者会在兴趣班课堂维持秩序,并提供必要的教学帮助。

  在沙画课堂,大一学生卢政泽不断为一二年级的学生答疑解惑。授课老师鲁路告诉记者:“沙画课希望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尝试和练习,一位老师有时顾不过来,大学生助教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包括卢政泽在内,在团区委的广泛发动下,钱塘新区每天有100余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有6所高校与辖区内中小学校结对。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陆续出台举措保障教职工权益。据介绍,全省各级工会和各学校工会正进一步加强教工之家、“妈咪暖心小屋”等建设,为学校教师提供暖心服务;组织教职工志愿队,通过互助形式解决参与课后服务教师接送、照顾子女的后顾之忧。

  各级妇联组织则致力于让广大家长正确理解“双减”政策。日前,一堂由嘉兴市妇联主办的家庭教育讲座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作了一场题为《让家庭教育回归与创造美好生活》的专题演讲。

  类似的“双减”政策宣介活动,全省各级妇联已在线上线下开展超过500场,超过35万人次参与。

  确保“双减”长效开展,重在建章立制。不久前,省群团改革专项小组印发《群团组织助力教育“双减”工作六项举措》,其中提出强化师生服务保障和构建激励长效机制,要求各群团组织进一步健全群团服务工作体系,精准对接师生服务需求,努力解决“双减”工作实际问题,争做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

  省委有号召、群团见行动。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省广大群团组织将进一步深入助力“双减”工作第一线,广泛集中民智、汇聚民力,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标签: 群团组织;科普讲座;课程;教师;工人文化宫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八方老师”亮绝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