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935件建议全部办结

让每一条金玉良言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 2022-01-13 07:00: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蒋欣如)全部办结!日前,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35件,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

  935件建议,件件聚焦我省高质量发展大事要事、回应民生热点难点。其中,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25件,占56.2%;已列入计划解决的377件,占40.3%;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缓解决的30件,占3.2%;留作参考的3件,占0.3%。从反馈情况看,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比较满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代表们走进田间地头遍访民意,围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等提出“金玉良言”,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10件由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发挥头雁效应。这些重点建议涉及城市治理、经济发展、产业提升、民生实事等方方面面,既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事关百姓生活和群众利益。领导带头、重点督办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有力推进了建议办理工作开展。

  承办部门与代表间的沟通协调不断强化,建议办理质量显著提高,带动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结合《关于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与承载外来人口挂钩机制的建议》的办理,省公安厅打通浙江政务服务平台与公安流动人口信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难点,实现“群众零跑腿、领证更快捷、用证更便利”。

  数字赋能、智慧智办成了今年建议办理的主旋律。各承办单位统筹开发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切实抓好交办、督办、审核等各环节,及时跟踪办理进度、效率和质量。省政府督查室通过“浙里督”平台,对办理情况进行表格化、清单式闭环管理,动态跟踪办理进展。

  办理一条建议,推动一方工作。省银保监局积极发挥金融资源配置作用,加大对山区26县金融支持力度,创新推出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省交通运输厅结合代表提出的促进我省道路货运行业安全相关建议,首创“浙运安”智控平台,全省车辆超速次数下降 91%,货车交通事故总起数下降 47%。省卫健委结合《关于加大对偏远山区医共体建设的建议》等办理,启动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靶向提升薄弱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金玉良言落地有声,离不开健全的督导落实机制。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上门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不断创新的督办方式,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今后,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完善相关机制,保障建议的高质量办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