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华秋沙鸭美照“走红”委员驻地——

一只“鸭子”引发的美丽话题

发布时间: 2022-01-18 07:26: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李攀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钱祎 李攀)“这只‘鸭子’蛮好看的,是什么品种?”17日中午,在委员驻地,一只“鸭子”突然“走红”,引起不少委员的关注。

  这只“鸭子”叫中华秋沙鸭,是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朱法君手机里“藏”着的几张美照。上午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朱法君委员立即想起了这些照片,会后把它们翻出来展示给大家看。

  “你们看,中华秋沙鸭长得像鸭子,其实是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球种群数量只有约1000只。这些照片是我在安吉老石坎水库拍的,正好印证了报告中说的这一点!”朱法君委员一边放大照片,一边向身边的委员们介绍。

  因为对生存环境要求极其苛刻,中华秋沙鸭被称作“生态环境的检测纸”。“让我看看。”省政协委员、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张伟平探过头来,“我还是第一次瞧见!”他说。

  欣赏美图后,张伟平委员和朱法君委员热聊起来。从一只“鸭”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两位委员你一言我一语,展开深入讨论。张伟平委员建议,要压实港区属地责任,通过加大对排放检测的执法力度,提高船舶通航效率,减少污染排放,“让水路更绿色,空气更优质,吸引更多珍稀动物”。

  “应当建立保护区。”朱法君委员接着说,“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珍稀濒危物种抢救保护和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是其中一项核心内容,有关部门要积极督促、尽快申报建立中华秋沙鸭自然保护区。”

  “下次你来舟山海岛,我们一起去拍鸟。”张伟平委员相邀,两位委员一拍即合。他们共同期待,越来越多大自然的美好馈赠,成为美丽浙江最生动的注解。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