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两位省政协委员聊“双减”:普及“家庭教育指导师”

发布时间: 2022-01-18 07:32: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image.png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纪驭亚)“‘双减’后,孩子们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家庭教育难又成了家长头疼的问题。”“哪怕是老师自己,面对青春期子女也难免犯难。”1月17日下午,委员小组讨论休息时间,教育界别的委员叶宏手中的一份“‘双减’后,家长最关心什么”调查表,引起省政协委员、长兴县太湖高级中学校长王强的好奇。

  “我所在的浙江开放大学,在‘双减’后成立了省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面向家长开展了两次网络调查。”叶宏委员说,从调查结果看,近30%的家长对如何做好家庭教育比较困惑。这次参会,叶宏委员特别想讨论普及“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话题。

  “这是个好办法。我所在的学校和女儿的学校都在探索家长学校,但因为缺乏专业的家庭教育教师,只能让心理教师或有经验的班主任顶上。”王强委员说,家长要有“花匠”心态,让孩子开出不同的花,而不是当“木匠”,让孩子成为千篇一律的产品。如果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师”帮助,让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知识,不少亲子问题就不会出现了。

  叶宏委员听后有了新启发:“孩子的成长是分阶段的,家长学习家庭教育也应该分阶段进行。如果让社工通过学习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再参与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体系,家庭教育普及会有效提升。”

  会议中场休息时间很快结束了。意犹未尽的两位委员约定,会后继续好好商讨家庭教育问题。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