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个“千方百计”透出的紧迫感

发布时间: 2022-01-18 07:41: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7.35万亿元,增长8.5%——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两个关键数据,成为代表审议报告时出现的高频词。代表们在对去年的成绩感到振奋之余,也有“满满的紧迫感”。

  有代表提到,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GDP比上年增长8.1%。但是分季度看,四个季度分布并不平均,全国三四季度增长分别只有4.9%和4.0%,所以前两季度的好局面显得尤为重要。

  这种紧迫感,也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表述非常醒目。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我省不同程度显现,抢时间、抓进度、快推进,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自然成为各方的关注点。由此衍生出三个“千方百计”,从惠企助企,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三个方面,对开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初,浙江在全省范围启动“助企开门红”活动,还大手笔释放“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大礼包”,早早地向市场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代表们对地方经济在全省大局中应作出什么样的贡献,浙江在全国大局中又该作出什么样的贡献,思考和想法很多。有说“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有说“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有说“要系统谋划、立足长远”的……

  如何达成2022年经济发展目标,实现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这个充满紧迫感的问题,激发了代表们“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催化出责任感、使命感。如果这股冲劲、干劲能从会上贯穿会下、从点上蔓延到面上,就有充分的理由对今年的“年景”保持信心。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代表们在对去年的成绩感到振奋之余,也有“满满的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