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40期发布 美欧多国确诊数持续攀升 大流行风险依然严峻

字体:
—2022—
05/16
17:11:40
2022-05-16 17:11:40 来源:天目新闻

  5月16日,《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40期发布。榜单的前七名未发生变化,中国、日本、阿联酋再次位列榜单前三名。

  从本期榜单上各国的得分来看,新加坡因“每十万人确诊”“政府响应指数”分数提升,总分上升最多,为1.8分。其次是孟加拉国,由于“近一个月病死率”“政府响应指数”的分数上升,总分上升1.7分。而奥地利因“一个月病例致死率”“每百人施用疫苗总剂量”和“政府响应指数”三项指标分数下降,导致总分下降2.4分,为本期总分下降之最。从排名来看,下降最多的为以色列、意大利、奥地利,下降3位。巴西排名上升最多,从36位上升到32位。美国本期排名较上周上升1位,排在第22位。

  从近期的死亡病例上来看,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病死率最高,其中菲律宾近一个月病死率(近一个月死亡人数除以近一个月确诊人数)为9.4%,印度尼西亚为5.16%,全球有16个国家近一个月病死率超过1%。

  本期榜单中,中国总分为83.3分,较上期没有变化,继续位列榜首。国家卫健委5月13日在分析疫情形势时称,近期,中国内地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5月5日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于5000例。5月12日,全国新增感染者降至2300例以下。5月15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19例。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40期中文链接>>

  扫码查看中文榜单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40期英文链接>>

  扫码查看英文榜单

  当前,上海市疫情整体向好,全市新增感染者数呈现稳定下降趋势。吉林省疫情处于扫尾阶段。北京市近日新增感染者数量有所减少,从高峰日的70多例,降到昨天的47例,显示防控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效果,但仍有未处于管控状态的感染者报告,社区传播风险尚未完全阻断。四川广安的疫情尚在发展中,需要从速进行流调排查和管控。河南、江苏、浙江、江西、辽宁等地疫情渐趋平稳,仍需努力尽快清零。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16日6时20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感染病例达到82468606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999602例。且自2022年4月初以来,美国近一个月确诊人数重新爬上100万人,并逐周走高,本周近一个月确诊人数达185.8万人(4月17日为近期低点93.7万人)。

  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称,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达到100万是一个“悲剧性的里程碑”。这是5月9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宣布美国新冠累计死亡病例突破100万以来,美国政府正式承认这一数据。美国白宫新冠疫情协调员阿希什·贾阿指出,美国目前仍处于新冠疫情大流行之中。土耳其著名传染病和临床微生物学专家比伦特·埃尔图鲁尔则表示:“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抗疫最糟糕的国家。”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4日报道称,美国研究人员认为,美国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远高于100万。报道称,新冠疫情冲击下,美国医疗系统早已不堪重负,有新冠患者缺乏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无法接受治疗;也有患者因为害怕,放弃去医院治疗;疫情初期,检测能力不足,不少死亡数据无法被计入官方统计……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美国官方漏统计了部分超额死亡人数。

  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宣称,欧洲已累计报告超过2.18亿新冠感染病例,其中包括超过200万的死亡病例。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当天发布声明称,这是一个“毁灭性里程碑”。 声明说,尽管该地区近来新增感染病例有所减少,但病例数仍然维持在高位,新冠病毒仍然是一种致命病毒,对未接种疫苗和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尤其如此。

  欧洲疾病防控中心也重申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特别呼吁应该给脆弱人群、“某些或全部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二针加强剂。

  值得警惕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出现了蔓延的迹象。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变种已在十多个国家发现。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仍然是最大的潜在风险之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温迪·巴克利警告称,如果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其他新冠变异株发生重组,有可能产生既能免疫逃逸又能导致更严重疾病的毒株。因此,未来有必要持续监测新冠病毒变异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疫;榜单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