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快递小哥郁闷坏了:自己明明放在小区门卫室,客户却说没收到,民警在监控里发现可疑情况

字体:
—2022—
06/06
06:40:40
2022-06-06 06:40:40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陈一嘉

  金华快递小哥钭师傅又接到客户投诉了,客户说她没收到快递。

  客户买的是只搅拌机,要七八百元,钭师傅记得那个快递,是个大箱子,他送过去就放在小区门口的门卫室了,还发了信息给客户。

  客户让钭师傅抓紧处理,不然要投诉到公司。

  这么一来,钭师傅不仅要赔丢的商品的钱,还要被公司罚款,差不多要一千多元,他决定报警。

  雨天,一个女子不把伞撑在头顶却挡住胸口

  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曹宅派出所民警方程负责调查。

  一个星期前,派出所也接到了另外一个快递小哥的报警,他说自己送的一个快递件不见了,是价值100多元的一箱饼干。谁会拿走饼干呢?

  两个快递小哥反映的事都发生在园丁楼小区。

  这是个老小区,原来是教师宿舍,现在大多都出租了。小区门口没有监控,好在外面马路上有监控。

  从监控里很快发现了异常。

  事发当天下着雨,园丁楼小区进出口位置搭着帐篷,是个检查点,小区边上是一个公园,每天有志愿者在检查点检查,让人出示健康码等。

  但事发时,原本在帐篷里的志愿者没在。

  下午5:23分,一个中年女子一手撑着伞一手拎着个黄色塑料箱往园丁楼小区走去。

  下午5:28分,当她再次出现在监控画面里,黄色箱子不见了,奇怪的是她把撑开的伞挡在胸前,一只手抱着个纸箱,那么大的雨,伞不撑在自己头顶,是为什么?

  可疑的情况引起了方程怀疑。

  方程找到了这个女子,她就是检查点上的志愿者,姓陈,她承认自己拿的,随后带着民警去家里,从床底拿出了两件快递,其中一件就是钭师傅丢的搅拌机,还有一件是一大盒饼干,“快递箱还没拆开,她把上面的快递单信息撕掉了”方程说。

  之前接到的报警,那盒失踪的饼干也水落石出。

  陈某是本地人,50多岁,住隔壁小区,前不久,她报名参加去做检查点的志愿者,每天大约有100多元的补贴。她发现检查点附近的园丁楼小区门卫室平时没人,快递小哥把快递放下后就走了,她有了顺手牵羊的想法。

  小哥丢件,除了赔钱,最高还要罚款2000元

  钭师傅在圆通快递上班,他报警,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

  今年来,他所在的快递站点,丢的快递件大大小小差不多有10件了,除了这次的搅拌机还有化妆品、内衣、洗面奶什么的,“我报警也想给小偷一点处罚,让他不敢再来了”。

  丢了快递,公司对快递小哥的处罚还蛮重的。

  按公司规定,如果客户投诉快递没收到,公司罚款是100元起步,最高要罚款2000元。100元罚款是针对虚假签收,就是客户明明没收到但显示签收了,如果快递小哥没及时处理反馈,就要罚款500元,二次投诉就罚2000元。当然罚款之外,客户丢失的商品的钱还是要快递员赔的。

  一般,快递小哥的薪水有两块组成,一块是工资一块是收件提成,钭师傅说自己最多的一个月,罚款加赔款,差不多在1000元左右。每个月被扣三四百元是家常便饭。

  钭师傅每天从早上6点30分出门送件,到傍晚五六点收工,一天差不多要送三百多件快递,七七八八的扣掉和赔钱后,一个月差不多有六七千元薪水。

  像钭师傅今年36岁,金华本地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上一年级,小女儿才3岁,家里生活开支主要靠他,处罚和赔款,是不小的压力。

  送得慢,每个普通件罚款5元

  为什么不当面让客户签收呢?

  “有些客户说下来拿,等半天也没来”,钭师傅说,每天,快递件要在规定时间内送完,如果没按规定送完,每个普通件要罚款5元(加快件每件要罚款10元),如果一个件等上半个多小时,如果最后剩下100件没送,罚款也一样要不少钱,所以他们为图速度,往往都放在小区门口、工厂门口门卫室或传达室那,再给客户发个信息告知。

  那是不是可以放在快递柜等地方呢?

  “我们希望放在快递柜,不会丢”,但是快递柜、代收点是按照小区的快件量来设置,如果不到一定量,就意味着没利润。

  但放在门卫室的确存在漏洞,“监控不可能拍到,拿的人也就有侥幸心理”。

  另外,今年以来,也许因为疫情,宅在家的人多了网购也多了,快递量增加明显,钭师傅今年负责辖区缩小到一个工业区和两个村,但快递件量和去年负责两个工业区、多个村的量差不多,每天有300多件快递。一些人在取自己快递时趁机浑水摸鱼,把别人的件拿走。

  5件丢失的快递,报警后都找回来了

  辛苦的工作,快递小哥的收入也并不算高,再遇到丢件这些糟心事,快递员们气不打一出来,但如果被投诉还要罚款,所以价值金额小的,快递员往往就掏钱息事宁人。

  今年以来,钭师傅所在站点内丢失了10件快递,除了金额小的快递员自己赔了。今年有次,钭师傅丢了一个化妆品包裹,客户说花了600多元,钭师傅也报警了,因为客户催得紧,他打算转账的时候,民警电话来了,说快递找到了。包括这次在内,其他五起报警的,派出所都帮找回来了。

  端午节前夕,钭师傅很激动,写了一封感谢信和做了一面锦旗快递给方程。

  “我本就收入不高,平常赚得都是辛苦钱,面对快递被盗,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面对客户的索赔、公司的罚款。由于投递点又没有监控,我对找回快递感到渺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曹宅派出所求助,没想到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找到快递。万分感谢方警官……”

  派出所说,辖区接到快递丢件的警情也不少,大多发生在老小区、工厂、工业区等地方,大多没有物业管理或者物业管理不严,也没有快递专柜等用来存放快递的地方。接下来会和有关部门协商,在这些地方附近增加监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快递;丢件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金华快递小哥钭师傅又接到客户投诉了,说没收到快递,客户买的是只搅拌机,钭师傅记得那个快递,是个大箱子,他送过去就放在小区门口的门卫室了,还发了信息给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