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2022年高考平稳落幕,预计26日左右发布成绩

没有一个考生因疫情而“掉队”

字体:
—2022—
06/11
07:10:20
2022-06-11 07:10: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姜晓蓉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晓蓉)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浙江省2022年高考平稳落幕,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双安全的总目标。

  按照浙江省高考评卷安排,6月11日起,全省184万份试卷将在严格保密措施下集中进行机读评卷和扫描采集卷面信息;6月14日起,分类别科目在9个高校评卷点对主观题进行“背靠背”网上评阅。

  作为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在浙招生生源计划资料目前正在汇审,预计6月22日左右寄送至各地。浙江省预计在6月26日左右发布高考成绩及各类各段分数线。

  此外,2022浙江志愿填报日程已出炉。首轮网上志愿填报,将于6月29日至30日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进行,考生可于6月12日至18日先开展网上志愿填报模拟演练。

  普通类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提前录取院校设5个院校传统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投档录取按一段线、二段线根据志愿顺序依次进行。专业平行志愿分两段填报志愿,每段均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周琳子) 6月10日16时30分,随着地理学科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为期4天的浙江高考及选考全部顺利结束。

  疫情,一度让社会各界为今年高考能否顺利进行捏了一把汗。重压之下,浙江面向全省36万余名考生作出“应考尽考”的郑重承诺。

  掷地有声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缜密部署,是教育考试等各职能部门长达数月的日夜协作。从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的反复完善,到数千个备用隔离考场的设置,再到对滞留外省考生的“点对点”持续跟踪、大数据优化考点信息查验方式……各地各部门紧密协作,合力织成了一张张细密的高考疫情防护网。

  “有个考生体温38摄氏度。”高考第一天上午7时30分左右,杭州建德市新安江中学校长夏安腊接到电话:在该校住校生例行晨检中,女生小许出现发热症状。

  考前演练过多次的应急预案立即被启用。按照预案,建德市疾控中心派驻在考点的防疫副主考第一时间赶到,为小许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评估。“我还能参加高考吗?”面对突发状况,小许有些手足无措。但几分钟后,她的心就定下来了——学校决定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待命在考点内的隔离考场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带着小许前往一个人的考场,顺利完成考试。

  在每个考点设置3个备用隔离考场,是今年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的重点之一。为此,全省共设置了89个备用考点,数千个备用隔离考场。

  最终,全省在高考期间共为健康监测异常、核酸过期等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51个。这些考场也成为浙江省实现“应考尽考”承诺的坚实保障。

  实际上,为实现高考期间全省无跨省和跨地市、县滞留考生的目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3个月前已经开始。

  诸暨海亮高级中学有100多名高三学生家住上海等地。上海疫情在3月初爆发后,为了不影响高考冲刺,他们没有回过家。在备战高考最为关键的3个月里,老师们不约而同选择留校陪伴这些孩子。该校高三(6)班班主任章秀平成了班里18个无法回家的外地学生的“临时妈妈”,“每个节假日我都是跟孩子们一起过。”章秀平说,长时间无法回家再加上高考压力,孩子们的心理比平常脆弱不少,需要老师及时察觉、及时疏导。

  4月,浙江省启动对滞留外省考生的“点对点”持续跟踪和协助返回工作,确保考生“应考尽考”。以温州为例,市区共有440多名社会考生滞留在市外。直到5月20日,还有70多名学生未按时回来。为此,温州成立排查工作组,一对一对接考生。“我们每天都在不停重复着劝导工作,直到温州6万余名考生全部在温并全员绿码。”温州市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科科长詹康杰说,温州制定了18个高考期间应对不同情况的应急处置方案。

  今年高考,浙江省还利用大数据优化信息查验方式,在全省所有考点新增身份验证设备,实现考生本人的准考证、健康码、行程信息、疫苗接种信息、核酸检测信息等“五码合一”。杭州学军中学等部分考点还可同时查验体温,即“六码合一”。

  “现在我们可以说,浙江省没有一个考生因为疫情而高考‘掉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考;浙江省;疫情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