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你是我的英雄”

——追记在扑救临平火灾中英勇献身的消防员毛景荣、刘泽军

字体:
—2022—
06/14
07:22:06
2022-06-14 07:22: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李攀 李睿 通讯员 邵琦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王晨辉 李攀 李睿 通讯员 邵琦)6月13日上午,杭州市临平区殡仪馆千秋厅哀乐低回。两位烈士——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班长毛景荣和杭州市钱江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刘泽军的追悼会在这里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冒雨送别这两位英勇献身的消防英雄。

  4天前,年仅29岁的毛景荣和年仅20岁的刘泽军,在扑救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火灾中,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冲锋在前,不幸受伤,经抢救无效,于6月10日壮烈牺牲。

  6月12日,应急管理部、浙江省政府分别评定毛景荣、刘泽军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毛景荣、刘泽军同志个人一等功。

  “这里情况我熟悉,我还能坚持”

  6月9日10时,位于临平区东湖街道望梅路588号杭州湾建材装饰城18幢2楼的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多名群众被困。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调派15个消防站、2个专职消防队、52辆消防车、237人赶赴现场处置。

  10时48分,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4车25人到场,指挥员带着头车班长毛景荣前往指挥部,领受了搜救被困人员的任务。

  当时,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剧烈燃烧的保温材料产生了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毛景荣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深入火场。

  在第一轮搜救过程中,面对浓烟和高温,毛景荣带领的攻坚组成功搜救出1名失联人员。11时35分,支队组织第二轮搜救,毛景荣再次主动请缨,多次进入关键区域搜寻被困人员。

  12时许,毛景荣所在的攻坚组完成搜救任务后,同刘泽军所在的杭州市钱江消防救援站攻坚组在二层冰场北侧中庭水枪堵截阵地集结。准备撤离轮换时,毛景荣却停下了脚步,和队友说:“你们先撤,等等来换我。这么大的烟,我不太放心。”

  和毛景荣一样,这次救援中,刘泽军也一直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由于战斗时间长,指挥员安排一线战斗员适时进行轮换,已连续作战近一个半小时的刘泽军果断拒绝,“这里情况我熟悉,我还能坚持!”

  这时火势已被压制,为尽快找到其他失联人员,需深入内部进行搜救。刘泽军主动请缨,在毛景荣的带领下再次进行搜救。搜救过程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毛景荣、刘泽军受伤失联,后被救出送医,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

  “他们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是队友们对毛景荣、刘泽军的一致评价。

  老家遂昌的毛景荣,出生于1993年,是消防救援队伍里的一位老兵。入队11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2300余次,社会救助和为民服务200余次,救助群众300余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9年8月,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工作中,作为重型救援组成员,毛景荣毅然冲到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开展救助,历经15个小时徒步往返36公里,成功完成失联村落的救援任务。

  来自山西方山的刘泽军,2002年出生,入职才3年,已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群众30余人,曾荣获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二等奖。

  今年2月5日深夜,余杭区良渚街道行盛路某印刷厂仓库发生火灾。当时正处寒冬,为保障供水不间断,作为主供水员的刘泽军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清污,一泡就是几个小时。

  和亲人的约定,他们“失约”了

  毛景荣和刘泽军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热爱的消防事业。

  牺牲时,毛景荣登记结婚才满3个月。入队11年,毛景荣与家人聚少离多。去年9月,毛景荣主动请缨前往绍兴袍江新训基地参与新消防员带训,半年来没请过一天假、回过一趟家。直到今年5月,才和妻子完成了一推再推的婚礼。

  前几天,休假回队的毛景荣还答应妻子,下一次休假时间一定长一点,好好陪陪她,可是这次,他却永远地“失约”了。

  刘泽军幼时遭遇家庭变故,是祖辈将他养大。他从小就告诉自己,将来有了能力,一定要报答辛苦养育自己的家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为此,刘泽军经常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每逢节假日,他坚持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助打扫卫生。刘泽军非常喜欢小朋友,每周一次的消防站开放日中,总能看到他灿烂的笑脸。

  在刘泽军留下来的手机上,他的女友给他发了十几条信息,最后一条写道:“你是我的英雄,但我更希望你回来。”

13日上午,市民群众来到杭州市临平区殡仪馆门口,送别两位烈士。 记者 姚颖康 王建龙 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防救援;救援任务;消防员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