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建德首笔“共富基金”正式落地 让400余名老人享受“送餐上门”服务

2022-06-15 15:2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洪钰莹 毕佳婧 方祺

  昨天,10余辆贴着“‘浙李共富—幸福方桌计划’白马村志愿服务车”标识的电瓶车整齐划一地停在建德市李家镇白马村文化礼堂前整装待发……

  上午11点,随着“浙李共富—幸福方桌计划”暨建德市“新乡贤共富基金”启动仪式拉开帷幕,一排送餐车开始陆续出发,带着一荤两素一汤的“暖心餐”,奔赴老人们家中。

  “此次李家镇商会、乡贤捐资340万元成立的‘浙李富’公益基金,主要用于‘浙李共富——幸福方桌计划’,让‘送餐上门’可以服务更多有需要的老人。”李家镇党委书记何洪宇告诉记者,李家镇一直坚持将养老作为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幸福方桌计划”是李家镇全面推进“浙江有礼·德润建德”市域文明新实践中的一个载体。在送餐过程中,倾听民生民意,同时积极开展需求收集、探访关爱、隐患摸排、宣传预警、矛盾调处等“套餐式”志愿服务。

  据了解,李家镇“浙李富”公益基金是建德市成立的首个新乡贤共富基金,随着“幸福方桌计划”的启动,意味着首期筹集的“共富基金”已正式落地。李家镇将以李家、白马和沙墩头村老年食堂为中心,辐射其余7个行政村,为全镇400余名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送餐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各乡镇(街道)设立‘新乡贤共富基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公益慈善等方面,目前,已有7个乡镇(街道)共筹得基金4000余万元。” 建德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共富基金”还重点关注乡村产业帮扶方面,如大洋镇是由新乡贤自行筹集成立共富基金,其基金用于三河村流转土地,承包给新乡贤创办杨梅基地和樱桃基地,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同时结合各村产业特色,通过“政府+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让“共富基金”如活水般流动起来。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