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人社部公示18个新职业,这个新职业由浙江申报

字体:
—2022—
06/17
06:10:44
2022-06-17 06:10: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通讯员 王玲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发布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等18个新职业,并予以公示。

  其中,民宿管家这一职业由浙江德清申报,这也是全国首次以县级人民政府名义对一个职业进行申报。

  如今,德清有4000名民宿管家,为全国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高质量服务。2007年,德清开办了第一家“洋家乐”高端精品民宿。10多年的探索和研究中,德清将民宿产业与乡村振兴结合,走出了一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目前,德清仅莫干山度假区就有近900家民宿。

  “从最初的每月两三千元,到现在的年薪近20万,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蔡苏城是莫干山三秋美宿联合创始人,也是德清第一批民宿管家。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莫干山,成为第一批民宿管家。

  民宿管家一度面临“成长的烦恼”。全国高校、职业学校相关专业课程设置相对较少,导致从业人员储备不足。民宿业主因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叫苦不迭”,年轻人又因为工作“名不正,言不顺”,缺乏社会认可与职业认定,不敢轻易入行。

  2020年德清县起草发布了全国首个《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规范》。今年,德清又成立民宿管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全面打通民宿人才发展培养的“绿色通道”,已培训800余人次。为鼓励更多的民宿业主参与培训,德清还推出《莫干山等级民宿管家补助办法》,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的管家可获得5000至15000元奖励补助。

  民宿管家要具备哪些技能?

  本次人社部公示中民宿管家的定义为: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策划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休闲、娱乐与生活方式体验活动,推广销售民宿服务项目;

  2.受理预订,与客户沟通,了解个性化服务需求,策划制订服务项目与方案;

  3.介绍民宿服务项目与设施,协调指导员工提供接待、住宿、餐饮、活动等服务项目;

  4.检查项目服务质量,协调处理客户诉求,保证服务质量;

  5.分析民宿运营中物料采购、损耗情况,整理、分析民宿运营数据,控制运维成本;

  6.整理记录客户信息、消费项目与习惯,搜集分析客户体验反馈,维护客户关系;

  7.制订民宿及服务项目应急预案,检查维护安全设施和设备,组织实施紧急救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职业;服务;民宿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人社部公布18个新职业,其中民宿管家这一职业由浙江德清申报,这也是全国首次以县级人民政府名义对一个职业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