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防汛备汛不放松!舟山今年汛期将受4至5个台风影响

字体:
—2022—
06/17
08:43:18
2022-06-17 08:43: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王玉鑫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王玉鑫 摄

  6月16日,舟山举行全市防汛备汛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2022年度防汛备汛的基本情况,回应群众关切的各项热点问题。

  舟山全域自然灾害防范能力有效提升

  舟山市防指办副主任朱舟波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已在防汛防台工作体系建设、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基层减灾能力提升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舟山全域自然灾害防范能力有效提升。

  汛前,舟山已开展两轮防汛督查检查,对已发现的230处问题隐患全部建档立案,已全部完成整改或落实度汛措施。同时组织6个督查组,继续开展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全市179个小流域山洪重点村落、260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等重点部位全部纳入管控范围。

  在夯实基层综合减灾能力上,舟山共更新完善398个村社防汛防台形势图,325个小区编制“一小区一策”,40条易涝道路编制“一路一策”。共建成226个避灾安置场所,总避灾面积22万平方米,可安置人数3.4万人,同时已完成了141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

  在队伍和物资准备上,舟山已建立27支企业专职救援队和社会化救援队伍,配备各类消防车辆100余辆,队员850余名。已在15个重点乡镇(街道)建立“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新增大型强排车2辆、大功率水泵15台、应急包2000只、移动照明设备7套等物资,目前已经储备了近2亿元的重要应急物资装备,确保满足防汛防台工作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舟山全面建设数字“三防”应急指挥多跨场景应用,归集应用多领域79类6千余万条数据,一屏汇聚和智能管理风险隐患监测感知数据。截止5月底,防汛防台在线100%完成了445个防汛防台组织、4469个网格、5481名防汛责任人、3044名受影响人员、36部专项预案,以及防汛防台预案部门职责细化分解等数据录入和维护工作。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王玉鑫 摄

  预计今年汛期有4至5个台风影响舟山

  舟山市气象台台长唐跃介绍,今年汛期的天气气候形势不容乐观,灾害性天气较频繁。

  预计,今年汛期舟山市气象灾害仍然偏重。预测主汛期(5至9月)降水量700到800毫米,较常年略偏多。其中梅汛期(5至7月上旬)降水量350到450毫米,有阶段性集中降水;台汛期(7至9月)降水量350到450毫米。

  今年6月10日入梅,出梅在7月上旬前期,梅雨量200到300毫米,较常年略偏多。梅汛期结束后将有一段高温干旱少雨期,35℃以上高温日数预计有4到6天,接近常年。

  预计今年汛期有4至5个台风影响舟山,接近常年或略偏多,其中可能有1至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舟山。同时,今年东风波等东风系统影响舟山的概率增大。

  6月至9月山洪灾害风险较高

  舟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清亮介绍,今年以来舟山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多,当前河网水位低于警戒,水势较平稳。预测6月至9月山洪灾害风险较高,今年舟山局部强对流天气引发短历时强降雨概率大,山丘区和小河流易发生洪水,山洪灾害风险较高。

  未雨绸缪,全方位推进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目前舟山共出动3804人次,检查水利工程931处;全市209座水库共落实行政、技术和巡查“三个责任人”600余人;市级完成1座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3座泵站控运计划审核批复;落实了防汛抢险和洪水调度专家,备足各类水利防汛抢险物资。

  防汛抢险物资方面,舟山市水利系统已储备了8万条袋类、900件救生衣(圈)等水利防汛专用物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检查已完成两轮,共发现风险隐患问题168处,已完成整改155处,落实措施13处。

  今年舟山水利投资目标26.8亿元,其中重大项目投资计划18.8亿元。目前,舟山本岛水资源优化利用工程等8项重大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舟山市定海区海塘安澜工程(洋螺、锡丈等海塘)等4个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舟山市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五山生态旅游带建设项目)等7个重大项目正抓紧主体工程建设。

  此外,舟山市水利局利用数字应用,构建水情雨情、山洪联防、水库纳蓄等应用场景,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支撑,贯通水情、雨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特别是针对山洪灾害防御这个重点难点,建设“山洪联防”子场景,建立预报预警、监测预警和现地预警互为补充的预警体系,实现山洪灾害防御对象全覆盖、预警发布全覆盖、防御责任全覆盖、防御预案全覆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舟山;风险隐患;重大项目;预警;山洪灾害;降水量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16日,舟山举行全市防汛备汛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2022年度防汛备汛的基本情况,回应群众关切的各项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