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考后,看看考生们都在做什么

字体:
—2022—
06/17
10:32:52
2022-06-17 10:32: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琛琪 姚苗苗 杨梦倩 陈轶男

  2022年高考已经收官,考生们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高考结束后,一个问题被冲上热搜,同时也获得了较多网友的关注,那就是“高考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高中毕业生,看看他们都在干什么,对假期有何计划。

  磕磕绊绊完成了 “职场”首秀

  高考结束,不少考生迫不及待想要体验职场生活了。

  家住路桥的陶瑜哲已经早早开始了暑假打工。对于自己的未来,小陶有着清醒的规划。小陶告诉记者,自己高中阶段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已经自己练习编写了好几个程序设计项目,志愿也准备填报计算机方向。

  “无效打工就是在浪费青春。我已经联系了一位程序员学长,暑假就到他的单位实习。”小陶表示,高考结束后他就来学长的公司了。

  聊到如何认识的学长,小陶笑称是缘分使然。“我们高中是同一个学校的,在同一个社团,他大我两届。由于都对计算机感兴趣,一来二去就成为了好朋友。”现在学长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得知小陶有暑假打工的打算,主动帮他联系了公司的负责人,让小陶也能顺利地参加暑期实习。

  这是小陶第一次进公司实习,他感受到了很多与高中生活不一样的地方。“以前上课都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有时候会有填鸭式的感觉。工作相对来说会自由一点,个人发挥的空间更大。”小陶言语之间都是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听说大学的专业课学习也比较自由,我希望有多一些个人空间,就跟我现在打工一样,以结果为导向,过程没那么重要。”

  小陶告诉记者,进公司后领导给他安排的第一份工作就“难倒了”他。“当时领导直接给了我一个完整的项目让我跟,当时我对整个计算机架构还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多亏了学长的帮助才把项目磕磕绊绊地完成了。”

  “虽然才上了几天班,但我收获了很多。”键盘敲击间又一串漂亮的代码诞生了,小陶指着电脑屏幕向记者展示:“之前我写这么一串代码要想好几分钟,现在半分钟就完成了,更让我坚信计算机就是我未来要从事的方向。”(王琛琪)

  充充电,提前为大学生活做准备

  这几天,黄岩中学高三毕业生贺双正专心准备志愿填报的事情。“12日到18日,网上志愿填报模拟系统开放,我这几天模拟练习了一下,先熟悉熟悉系统。”

  贺双选考选的是政治、历史和地理,对于大学专业的选择,她倾向于法学类、汉语言以及师范类相关专业,“我并没有非报不可的专业。所以具体怎么选还是看成绩吧。”对她来说,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了解信息。

  等到6月末填报完志愿,基本上也就真正放松下来了。到大学开学,会有两三个月的时间。闲暇的时候,她会憧憬这段没有学业压力的时光。

  她想过去打工。“暑假工可以让我增长社会经验,切身体会社会生活。虽然现在开始找好像有点晚了,不过我会试着再找找。”

  她想参加公益献爱心。“高中的时候我参加过许多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我也想继续做下去,如果有机会我想加入义工协会做公益。”

  她也有旅游的想法。“其实除了重庆和浙江,我没去过别的地方,很想趁着假期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开眼界,品风景,体人情。但是防疫安全是我能不能成行的大前提。”

  这个假期,她有很多很多想要做的事情。

  不过,正如“学如弓弩,才如箭簇。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她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给自己充电,提升个人技能,并且提前为大学生活做准备。

  其中有件事情,是贺双早已确定要做的。“我想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学习一下PPT、PS等基本办公技能。”虽然之前的计算机课程有学习过PPT的制作,但只是学习一些基本的操作,她想利用暑假时间好好将这门“技术”练一练、磨一磨,“演讲、汇报、总结都可以配合PPT展示,以后上大学甚至工作之后肯定会用到。所以我打算趁暑假的时候先自学起来。毕竟技多不压身。”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贺双有自己的规划。“等学校和专业都确定了,我打算找专业相关书籍看看,提前做一些预习。”她还打算想办法联系大学的学长学姐,加入一些学生交流群,多了解一些大学,有缘再交几位好友,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提前对大学生活做一些规划。(姚苗苗)

  假期这么长 拿来学车最好不过了

  “你不要紧张,刹车踩稳,在肩膀对准黄线时,方向盘再往右打满。”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叶田田开始了第一次倒车入库。

  随着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高中毕业生迎来了三个月的超长假期,许多考生在假期选择完成的第一件事,就是考驾照。

  6月14日,记者来到台州万里驾校发现,报名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大多是年轻面孔。万里驾校校长徐建告诉记者,暑假是学生学车的高峰期,会一直持续至9月上旬,今年也不例外。这些天,前来驾校报名学车的高三毕业生每天有50个左右。

  在驾校的训练场上,有的高中毕业生正在埋头学习科目一的理论知识,还有的已经开始跟着教练开始了科目二的练习。

  “在家休息够了,就想找点事情做。假期这么长,拿来练车最好不过了。”叶田田说,身边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和他有着一样的想法,趁着假期考取驾照。

  叶田田告诉记者,刚开始接触开车,他还是会有一些紧张。“科目二比我想象中的要难很多,尤其是踩刹车,要不是教练坐在旁边,好几次差点撞上了杆子。”

  不过对于拿到驾照,叶田田信心满满,表示拿到驾照的第一件事,就是开车带父母一起去吃顿饭庆祝一下。

  “高中毕业生的学习能力,还有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学车上手很快。”万里驾校的教练朱静静说,高中毕业生在暑假的三个月里拿到驾照的比例很高,在70%以上。

  面对这股“学车热”,徐建介绍说,针对高考生群体,驾校开启了“绿色通道”,全程一对一展开教学,不仅避免了人员集聚,还提高了练车效率。从师资到服务上都向他们倾斜,尽可能保证他们在暑期拿到驾照。此外,考生凭借准考证或学生证,报名费用可减免300元。(杨梦倩)

  踏进健身房 上了第一节私教课

  寒窗苦读十余年,终于有了个可以“自由呼吸”的假期,高三毕业生们都打算怎么过?

  他们有的准备了行囊,准备去领略课本外的远方;有的想找份实习工作,提前体验生活……刚走出台州书生中学校门的徐意涵则打算“另辟蹊径”,花两个月时间,实现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她并非心血来潮,其实变美的“种子”已在心头埋了许久。“不论几岁,女生都是爱美的。读书时,课间除了讨论学习,女同学们还会凑在一起研究‘如何变得更漂亮、更自信’。”徐意涵腼腆地表示。

  “我要趁着高考后的这个假期,让自己变得更好看。”于是,徐意涵果断决定戴牙套,健身减肥。

  6月10日,考完最后一门,刚舒了口气,她就火急火燎地给学姐发了条微信,咨询健身减肥等问题。“学姐去年毕业的,毕业后,她报了健身房私教课,瘦了10多斤,现在漂亮又自信。”学姐的改变,可把徐意涵羡慕坏了。

  “收紧核心,腰背挺直。”

  “练完器械,休息一会,接着去做40分钟有氧运动。”

  ……

  在学姐这个榜样的激励下、父母的鼓励下,6月12日,徐意涵踏进健身房,上了第一节私教课。“心情既忐忑又期待,从没接触过健身房,这个环境对于我来说很陌生,但好在教练挺专业,会耐心地指导我。”

  6月15日傍晚,记者在位于椒江意德广场的O2C氧空间健身训练中心见到了徐意涵,她正挥汗如雨。过去4天,她已健身了3次。聊起感受,她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

  “每次训练我都挺期待的,今天教练又会教我什么新动作呢?训练过程中,几度想要放弃。快结束时,又觉得自己可以再坚持一会。”描述起如坐过山车一般的心情,徐意涵笑了,很像备战高考的过程。

  虽辛苦,但徐意涵信心十足,她打算用2个月时间,减重10斤,增强抵抗力。

  据了解,每年暑期,都有不少“徐意涵”咬牙健身。“对于高三毕业生而言,锻炼身体也是释放情绪的一个有效途径,能够缓解他们高中阶段长期累积的压力。”O2C氧空间健身训练中心负责人吴伟栋介绍,如今,提倡全民健身,家长们也很支持孩子们的选择。(陈轶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考;收官;考生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