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字体:
—2022—
06/20
06:54:22
2022-06-20 06:54: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吉文磊

  18日丽水、温州南部、衢州南部等地出现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特大暴雨。预计受梅雨带影响,19-21日浙北南部到浙南北部一带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19、20日大雨暴雨范围最广。19-20日衢州、杭州、金华、绍兴西部等地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1日衢州、杭州南部、丽水北部等地有大雨暴雨。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降雨区重叠,风险在累加。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19日16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省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地区防指要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结合实际启动或调整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浙江新闻+】

  省防指部署梅雨强降雨防御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防办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批示指示精神,6月19日,省防指组织省自然资源、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气象等部门和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衡州、丽水等重点市、县(市、区)防指会商研判,于下午16时,决定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从19日下午开始,我省将进入本轮强降雨的集中降雨期,未来三天形势较为严峻,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降雨范围广。19-20 日,衢州、杭州、金华、绍兴西部等地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1 日,衢州、杭州南部、丽水北部等地有大雨暴雨,雨区重叠,风险持续加大。二是降雨强度大。17日20时至19日7时,庆元面雨量达210毫米、泰顺面雨量达109毫米,单站最大为庆元县局下村308毫米。其中降水集中在18日白天,庆元县18日07时至19时面雨量156毫米。三是累计雨量大。19日8时至22日8时,浙北南部到浙南北部一带一般60-90毫米,其中衢州、杭州中南部、金华、丽水北部等地部分100-15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个别350毫米以上。当前预报未来三天降雨较大的县(市、区)有淳安、建德、桐庐、富阳、浦江、兰溪、开化、常山、龙游、柯城、衢江等。

  省防指要求

      一要务必极端负责

  本轮强降雨正值省党代会召开期间,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的极端重要性,思想、行动上都要再紧起来、再严起来。要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目标,从最坏处着眼,切实按照应对极端情况的准备,落实相关措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做细做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坚决打好这场硬仗,确保安全有序。

      二要务必履职尽责

  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挺在一线、坐镇指挥,准确研判分析、坚决果断决策,做到知责、履责、尽责、担责。要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下沉一线,到户到人落实包保责任,做到同吃同住同转移,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信息,坚决做到重大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三要务必预警响应

  各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建设等部门要加强对暴雨、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加密监测预报频次,细化预报颗粒度,提升临灾监测预警的准确率、提前量。要强化暴雨临灾叫应,橙色以上预警时,各有关预警部门要立即通过电话等手段,报告各级党政领导,“叫应”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防汛责任人;红色预警时,既要“叫应”又要“叫醒”。各级防指要按照气象预警预报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采取“五停”避险措施,切忌等一等、看一看,以工作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

  四要务必管控到位

  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地,特别是本轮强降雨相对集中的淳安、建德、桐庐、富阳、浦江、兰溪、开化、常山、龙游、柯城、衢江等县(市、区),要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水库塘坝、城市易涝点、危旧房等高风险目标,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要特别突出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严格落实降雨期间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风险区的巡查、监测、转移等措施。

  要特别突出人员转移避险,按照“达到预警阈值时坚决转移、发生险情异动时坚决转移、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坚决转移”的要求,坚决果断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特别要落实老弱病小等重点群体“一人一策”,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要扎实做好转移人员安全管理,坚决防止转移人员擅自回流。

  要做好城市内涝防范,落实涉水工程安全度汛措施,科学做好水利工程调度。

  要依托防汛防台在线,强化风险闭环管控。

  五要务必加强应急值守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受强降雨影响地区要通过联合值守等方式,加强值班力量,高效应急处置。

  要组织各类救援力量进入临战状态,强化备勤值班,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大风险隐患点等要提前预置布防力量物资,确保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同时要加强基层干部和抢险救援人员安全保障,确保抢险救援行动安全。

  要坚决做到重大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同时,出现灾情的县(市、区)要迅速组织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和灾后恢复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并落实好卫生防疫措施,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暴雨;预警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预计受梅雨带影响,19-21日浙北南部到浙南北部一带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19、20日大雨暴雨范围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