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一宝宝刚出生就极度贫血,“偷血”的“元凶”竟然是妈妈

字体:
—2022—
06/20
07:11:37
2022-06-20 07:11:37 来源:温州网

  近日,一名活蹦乱跳的2岁小男孩被母亲带到温医大附一院复诊,医生一见到他,就会想起他刚出生时的极其罕见一幕。“真的非常罕见,他出生时看似一切顺利,暗里却是危机四伏。这个新生儿一出生就极度贫血,经过一番探查发现‘偷血’的‘元凶’竟然是妈妈。”温医大附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丹说。

  两年前的一天中午,一位产妇在产房分娩,新生儿刚一出生,产房里的气氛就变得紧张起来。“不好了,新生儿肤色苍白、呼吸微弱,情况危急,赶紧抢救。”话音刚落,产房变成了急救室,对这名新生儿的抢救拉开了序幕。

  “经了解,当时产妇分娩时,脐带、胎盘未发现异常,产妇出血也不多,生产过程顺利,为何刚出生的宝宝的肤色如此苍白,难道是罕见的胎母输血?”王丹介绍,经查,该患儿的血红蛋白非常低,仅为36g/L(正常新生儿需≥145g/L),并通过母亲血液检查发现,母亲血液中含有较多的胎儿血红蛋白,确诊为“胎母输血综合征”。也就是说,宝宝自身大量的血通过胎盘流入了妈妈体内,失血量换算起来达到将近150ml,从而导致了宝宝极度贫血,并出现了严重并发症。一个正常新生宝宝的全身血液为80ml/kg,这名新生宝宝出生体重为3.3kg,换算一下,血量大概就是260ml,也就是将自己大半的血输给了母亲。

  给氧、胸外按压、脐静脉置管,以及多次静脉推注肾上腺素、生理盐水扩容、输血、呼吸机辅助通气……经过新生儿科医生的一番努力,终于将这条小生命给拉了回来。经过后期的精心治疗和照顾,这名新生儿宝宝仅一周就痊愈出院了。如今的他已是个健康聪明的两岁小男孩。

  何为“胎母输血综合征”?简单的理解就是分娩前或者分娩期间宝宝的血逆流入妈妈体内。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妊娠并发症。现有统计资料显示,该疾病的发病率约为1/(3000-10000)。王丹说,温医大附一院一年也就遇到两至三例。

  王丹介绍,目前该疾病的发病原因及机制还不明确。正常情况下胎母输血是极少发生的,只有绒毛损伤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如果产前发生胎动明显减少,胎心监护异常,以及超声发现胎儿大脑中动脉血流异常、肝肿大等,必须引起极大重视。胎母输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胎儿失血的速度和失血量,短时间内的快速、大量出血可造成胎儿严重贫血,宫内缺氧造成严重窒息,最严重的甚至胎死宫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输血;新生儿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何为“胎母输血综合征”?简单的理解就是分娩前或者分娩期间宝宝的血逆流入妈妈体内。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妊娠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