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首个 杭州为地下公共连通空间开发建设定标准

字体:
—2022—
06/21
06:43:45
2022-06-21 06:43:4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image.png

  地铁市民中心站地下连通空间

  作为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前沿城市,杭州在统筹和规范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方面再出实招。

  近日,杭州市建委发布了全国首个地下公共连通空间设计导则——《杭州市重点区域地下公共连通空间设计导则(试行)》(简称导则)。

  这是专家团队在考察调研各地地下公共连通空间后,所编写的指导手册,将统筹和规范杭州市重点区域地下公共连通空间的设计、建设和管理,为地下公共连通空间布局和设计提供指导。

  什么是地下公共连通空间?简单而言,我们过马路所走的地下人行通道、与地铁商场相连的商业街、下沉式广场等,都是地下公共连通空间。

  “随着杭州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土地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开发地下空间、提高土地利用集约化程度的需求日益迫切。”杭州市建委地空处相关工作人员陈艳萍介绍,“但国家和行业出台的标准,主要规范城市地下空间的术语、功能与设施分类、规划要求等方面,没有专门针对城市总体区域的地下空间连通设计标准的内容。”

image.png

  武林广场地下连通空间

  《导则》的发布实施,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对加强地下空间的互连互通,提升地下公共空间的品质和安全,推动杭州城市地下空间从“量变”到“质变”等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有了这份《导则》,今后新建的地下公共连通空间将更人性化。

  比方说,今后地下交通设施将尽可能与相邻的地下商业服务设施相连;地下商业街长度超过100米时,就要拓宽人行通道,并增加出入口等设施;地下公共通道也将更宽敞,宽度不小于5米,净高度不小于3米,如果双侧都有商业设施,则净宽度不小于6米。

  此外,地下通道也将一改以往灰暗的感觉,变得更明亮、美观。《导则》指出,地下连通通道内部环境应明亮,并遵循安全、美观、经济、实用的原则。

image.png

  凤起地铁商业街

  值得一提的是,《导则》对不同类型重点区域地下公共连通空间的总体布局进行指导,提高地下空间的建设品质和安全性。

  “地下空间互联互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但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统筹,各干各的,也会带来风险。”杭州地铁商业经营管理公司党委委员吴艇告诉记者,在《导则》的统一规划指导下,再加上各管理主体之间的默契配合,将地下空间的交通设施、商业设施、管廊、人防、防洪等各项功能建设协调起来,必然会提高杭州地下空间的利用率以及品质感。

  据了解,目前杭州已印发了《导则》文件,送至各规划设计单位以及审批部门,为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把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下空间;杭州;地铁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杭州市建委发布了全国首个地下公共连通空间设计导则——《杭州市重点区域地下公共连通空间设计导则(试行)》,为地下公共连通空间布局和设计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