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来自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技工代表叶土良——

让技能人才更有奔头

2022-06-21 08: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培养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队伍,报告里的这句话,让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机修厂副厂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叶土良代表兴奋不已。他说,自己能从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省首席技师、企业中层技术管理者,离不开浙江人才培育的丰厚土壤。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推动技术工人工资收入、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叶土良代表分享了一个好消息:最近发布的《关于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探索建立“新八级”制度,将为技能人才构建更为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

  高技能人才培养,事关产业发展。这些年,叶土良代表在工作之余,投身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及员工技能培训。通过导师带徒、以赛促学,已有多名徒弟分获市技术能手和金牌职工等称号,培训基地已培养出高级技能人才110余名。

  “但是从实际情况看,适应发展新需求的技能人才仍然稀缺。”叶土良代表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社会上依然存在“重学历、轻技能”现象,另一方面则是不少中小微企业担忧“为他人作嫁衣”,对人才培养舍不得投入。

  如何让技术人才更有奔头?他一直在思考,并在参会前有针对性地在一线走访调研。“建议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打造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同时整合并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打通职业技能从教育培训到就业服务全链条,让更多人找到适合自己的技能成才之路,让更多技能人才在岗位上竞相出彩。”叶土良代表说。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