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来自建德市钦堂乡蒲田村的农民代表王运——

在乡村展现青年担当

2022-06-21 08: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宋哲源

  90后代表王运是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这位扎根乡村的建德姑娘、省级种粮大户说:“特别希望通过我的创业之路,让青年朋友们相信,田间地头一样可以大有作为。”

  王运是农民的女儿,一直关心关注三农问题。2010年,她辞去大城市的工作,回乡帮父亲操持家庭农场。有别于父辈的观念,她用年轻的头脑“撬”出了一条“产学研”兴农的路子,家庭农场越做越红火,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如今种植面积已从108亩扩大到2300余亩。今年,她引入全新的精准育秧流水线,预计节省近9万元的种子成本,还能提高品种质量。

  她在农村创业过程中看到,青年人才在农村相对稀缺的现象比较突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业升级和技术落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吸引更多青年返乡,贡献活力、学识和创意。”去年,建德市农创客联盟成立,王运担任首任会长。她还牵头建立了建德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为青年农创客提供资金、培训等支持。

  作为省党代会代表,她对如何吸引青年人才到乡村创业有很多思考。她希望进一步探索成立体系化、专业化的服务专班,为青年农创客排忧解难,推动农创品牌“抱团发展”。同时,经历城乡生活差异的王运,也非常关注农村基础设施提升问题。她建议,未来乡村建设应结合人才引进的需求,在“硬件”上打造“青年宜居”的生活环境,在“软件”上营造“青年爱居”的生活氛围。

  “报告的字里行间体现了对农业的重视、对青年的鼓励,让我充满了信心。”王运代表告诉记者,她非常期待能有更多扶持举措出台,团结更多志同道合的青年伙伴,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青年担当。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