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房产新政出台 首购获房价0.6%补贴

字体:
—2022—
06/22
07:29:46
2022-06-22 07:29:46 来源:温州晚报

  上周五的最后一分钟,温州住建局在温州住建微信公众号上发公布了《温州市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阶段性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周末的温州房地产市场炸开了锅。距离上一次“温15条”出台,时间间隔不到1个月。有业内人士称,从业15年来,第一次见温州房地产利好政策如此密集地发布。

  专家解读 稳预期,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专家介绍:潘安平(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教授)

  温州住建局近日发布的《温州市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阶段性政策》,从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加速房票全市流转等多个方面落实多项措施。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措施有效期截至今年9月30日。

  一是该政策重视楼市“稳预期”工作,注重合理的预期引导,防止市场情绪进入悲观通道。因此,该阶段性政策注重合理引导公众预期,管控舆论方向,提出要举行人居节、房展会、月光经济周等活动,大力宣传城市建设成果和生态宜居环境,增强各方对宜居温州的信心。

  二是将“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作为房地产政策靶心,采取多种措施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该阶段性政策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两方面降低首套房、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启动了“认房或认贷”的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无贷的二套房购置也认定为首套房,以及首次在市区买房给予购房款0.6%的消费补助。简单来说,首付不够,降低首付比例,给购房补贴,月供不够,降低利率,这些措施力度还是比较大。

  三是聚焦“以房留人”举措,开展“温暖安居”优惠活动,打造人才向往、市民热爱的幸福城。该阶段性政策提出要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加快人口集聚。加快温州都市圈建设,方便外地人在温州工作生活,提高温州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与此同时,加大对三孩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按照国家政策生育三孩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上浮50%。

  四是温州市区安置模式将改变,房票安置成为拆迁安置的主流方式。该阶段性政策提出原则上全面停止安置房新建,推进房屋征收房票政策全覆盖。届时市区的拆迁户将拿着房票再去市场上购买商品房(温州大概率是安置性商品房)。房票安置能有效地锁定资金,防止本地需求外溢到其他城市,“房票”专款专用的特点对温州商品房市场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力量。

  五是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范围,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该阶段性政策提出要让国企入场国有企业以优惠价格收购商品房,优先收购商品房项目配建的政策性住房。该举措既能有效解决当前住宅存量过剩的问题,又能解决保障性租赁住房不足的问题,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六是出台的多条措施都有明确的有效截止时间,说明这些措施都是临时性、阶段性的政策,目的是为了鼓励老百姓及时出手购房、破解当前温州楼市的困局。

  业内人士

  市场反应未显,还需要缓冲期

  “我从事房产行业大概有15年了,第一次见温州房地产利好政策如此密集地发布。”在大南门及周边区域从事房地产中介的周女士说。5月下旬,被业内称为“温15条”的房地产政策发布,对本地房地产销售带来了一定的刺激作用。周女士的中介团队在5月份成交60多套房产,以改善型、置换型为主。“从实际成交情况看来,这几轮房地产政策的推出,还是改善型和置换型的业主比较受益。”周女士告诉记者,“但新一轮政策能为市场带来多大的效应?可能还需要等待一些时日,或许一个月,或许三个月,才能见分晓。”

  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说:“从内容看来,周末发布的政策主要是对5月份发布的‘温15条’的补充,力度稍微大了一些。其中首购房获0.6%的补贴,对购房者来说有一定的触动作用。”政策发布后的周末两天,市场上询问的人有多一些,但还是观望的人多,主要探价格。

  温州调查微信公众号于上周五发布《2022年5月份温州市区房价指数》,5月份温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0.2%;市区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2.2%。不管是90平方米以下和90平方米~144平方米的刚需户型,还是144平方米以上改善户型,环比均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均在0.5%左右。

  叶柏峰表示,新政策的发布实为意料中事,今年房产成交数据不容乐观,5月份的成交量更甚,市场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来树立信心。但新政的实施总是需要一个缓冲期,市场反应总是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反响,或许再过三个月甚至半年,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市场反应。

  群众观点

  近期房价确实有降

  补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

  政策一发布,不少网友就在网上展开讨论:“早买不一定早享受,但晚买真的享折扣。”“关键在房票,意图就是用拆迁来重启停顿的市场。”

  从事金融行业的陈女士表示,从政府的支持力度和房地产的优惠力度来看,这段时间温州的房价真是便宜了,有购房需求的可以出手。

  唐女士自去年下半年起就想要一套小户型的自住房,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房源,购房计划的实施一拖再拖。此次政策出台之后,她表示,现在有点庆幸房子没买,购房补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购房;市场反应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住建局近日发布的《温州市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阶段性政策》,从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加速房票全市流转等多个方面落实多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