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暑热天跑马拉松 一男子“跑”进ICU

字体:
—2022—
06/30
06:51:30
2022-06-30 06:51:30 来源:温州网

  6月26日,温州“官宣”出梅,这几天气温立即蹿升。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温州市一男子在跑马途中“热”进了ICU。

  “我跑了好多年,没想到居然会发生这么严重的事……”10天前,温州市一家公司举办10公里精英测试赛,爱跑步的金先生和不少跑友都报名参加。比赛当天,微雨,气温30℃左右,七都岛水天一色,湿度达到100%,金先生越跑越来劲。

  “我比朋友跑得快一些,他们在我身后不远处。大约跑了9公里,我眼前一黑,就啥都不知道了。”金先生说。

  金先生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心跳呼吸都没有了,吓坏了所有人。还好现场有人会急救,立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随后救护车把他送到医院。

  “他送来时,昏迷,体温高达39.5℃。询问过病史后,我们判断是典型的热射病。”温医大附二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医师潘利伟介绍,患者入院后仍意识障碍,言语对答不切题。经查多项指标严重超标,确诊为热射病,此时金先生还伴有心、肺、肝、肾等多脏器衰竭。医院重症监护急救团队立即对其进行救治。

  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陈小燕介绍,金先生是医院今年收治的首位热射病病人。幸运的是经过紧急救治,金先生神志恢复,并于6月24日康复出院。

  据介绍,热射病多发生于气温高、热辐射强、相对湿度较大的情况下,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当天天气炎热,七都江边湿度较大,金先生出现闷热感还在坚持运动,从而发生热射病,陷入了昏迷。

  “通俗来说,好比人进入了一个巨大的烤箱,当烤箱内的温度高于人体内的温度时,汗液就无法正常排出。一旦我们失去了热调节能力,我们的脏器就被慢慢地‘烤坏’了。”潘利伟介绍,热射病是因高温高湿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这种病多见于长时间高强度剧烈运动时。

  “每年夏天医院都会收治不少中暑患者,甚至是热射病。”陈小燕表示,温州的夏天非常闷热,别看温度有时只有30来摄氏度,但就是让人感觉浑身透不过气来。

  医生提醒市民,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没有适度的休息和补充水分,容易发生中暑事件,而热射病就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要高度警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暑热;马拉松;ICU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医生提醒市民,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没有适度的休息和补充水分,容易发生中暑事件,而热射病就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