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百岁老人义务清扫山路十年,公益奖金塞进慈善捐款箱

字体:
—2022—
07/04
07:06:20
2022-07-04 07:06:20 来源:文明宁波

  鄞州区东钱湖镇东福社区东边有座小灵峰,从仙坪东路到山顶健身平台约1公里的山路,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宛若世外桃源。7月1日早上6点半,小灵峰功德亭比往常热闹了许多。在晨练人群的见证下,东福社区工作人员向两位常年义务清扫山路的老人转交了“正能量”证书和各5000元奖金。两位老人,一位是百岁老人毕德林,另一位是75岁的陈光明。他们坚持多年如一日“接力”义务清扫山路。

  毕德林是东钱湖镇横街村人,2013年村里拆迁后,他搬到东福社区居住。东福社区距离小灵峰只有1公里,搬到新家后,毕德林每天都会到小灵峰爬山锻炼。日子久了,他发现山道上树叶散落一地,路两侧杂草丛生,每年台风期间,被大风折断的树枝更是东倒西歪地散落一地。2013年开始,毕德林决定义务清扫山路。每天劳动三个小时,早上清扫路面,下午到路边竹林里收集废竹梢捆绑扫帚,已经成为毕德林雷打不动的习惯,而且一坚持就是十年。心灵手巧的毕德林,不仅用自制的竹梢扫帚清扫山路,遇到有缘的健身者和游客,还会热情地送上几把。“扫山路也是一种锻炼的方法,路干净了,心里高兴!”毕德林说。

  毕德林的善举,被许多上山晨练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陈光明就是这样一位“有心人”,他被毕德林的行为所感动,于是2017年开始跟着毕德林一起清扫山路。面对采访,陈光明说自己清扫山路6年,深刻体会毕德林长期坚持的不易。“从山脚扫到山顶要4个多小时。”陈光明说,毕师傅这么大年纪还在坚持,自己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像毕师傅那样一直扫下去。”

  这两年,毕德林年事已高,陈光明渐渐地成为清扫小灵峰山路的主力军。在两位老人的影响下,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总有一批又一批的村民和爬山爱好者赶来清扫山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呵护这条宁静的山间小路。两位老人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最传统的美德。他们“接力”义务清扫山路的故事被传为佳话。一拿到奖金,毕德林就来到东福社区居委会,把5000元奖金塞进“慈善一日捐”捐款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清扫;山路;扫帚;东钱湖;老人;义务;奖金;晨练;社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鄞州区东钱湖镇东福社区东边有座小灵峰,从仙坪东路到山顶健身平台约1公里的山路,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宛若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