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字体:
—2022—
07/15
06:53:37
2022-07-15 06:53:3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章肖笑 颂春

  铿锵的威风锣鼓响起,锦色的长龙翻腾起舞。随着一声呐喊“洗街咯”,一道水闸按下,清凉的山泉水漫过老街的石板路。

  孩子们在充满山泉水的老街上嬉戏奔跑,清凉的泉水没过脚背,仿佛来到了欢乐世界,跳水的、奔跑的、水枪大战的……

  7月14日下午,第二届“喜”街潮玩节在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古村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20714184948.jpg

  “洗街”是翙岗村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已延续三百多年,后谐音为“喜街”。和古人“过年”驱赶“年兽”辞旧迎新一样,“喜街”寓意着祛灾纳福,平平安安。

  它的形成得益于明初政治家刘伯温亲自指导建设的完整地下水系。每年夏天大暑前后,村里时常会用石板闸门将水澳(类似大型的水井口)的出水口堵住,使山泉水漫出水澳,沿着老街街面流淌,以达到清洗街面、降温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714184938.jpg

  今年的“喜”街潮玩节主题为“梦回翙岗·拾忆宋韵”:借翙岗洗街之喜事,忆杭城之宋韵,穿越千年,搭起古典宋韵与现代潮玩之间的桥梁。

  沿着老街往里走,你将不时邂逅宋朝的捕快、顶缸的杂耍、吆喝的摊主;你可以体验宋人喜爱的射击、投壶、蹴鞠、斗鸭、猜灯谜等游戏,还可观赏热剧《梦华录》中的茶百戏,学习插花,了解香篆,围观“宋人”下棋,团扇涂鸦,体验古代灭火神器“射洋龙”;甚至还能看到“凤翙高岗清廉文化展”,这也跟隐居翙岗三年的一代名相刘伯温公平正直、廉洁严明的廉政文化形成了古今联接……

微信图片_20220714184951.jpg

  据了解,7月14日起的周六周日(每天下午4点半到6点半),翙岗村都将开展梦回翙岗·拾忆宋韵系列体验活动,让游客们充分体验千百年来洗街的神奇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714184932.jpg

微信图片_20220714184955.jpg

微信图片_20220714184959.jpg

  “今年翙岗村正积极打造‘千年古村 活剧潮村’共同富裕综合体,而‘喜’街的街(翙岗古街)正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第二届‘喜’街潮玩节不仅是古水澳美好寓意的长久延续,更是全力实践共同富裕的积极举措。”凤川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凤川街道还在翙岗村探索着一条与众不同的农文旅结合的共同富裕之路:携手工商大学杭商学院,打造“宋韵田园”农文旅板块,即将推出凤舞牡丹、荷塘月色、山水宋韵等十余处美丽田园休闲观光和游园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夏日;民俗;桐庐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铿锵的威风锣鼓响起,锦色的长龙翻腾起舞。随着一声呐喊“洗街咯”,一道水闸按下,清凉的山泉水漫过老街的石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