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种出人气、富裕和美丽

绍兴: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字体:
—2022—
07/18
10:38:53
2022-07-18 10:38:53 来源:绍兴日报

  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占岙村月华山上,却来了一批批采摘游客。“晚饭已经排了6桌,每桌10人,都是来摘蓝莓留下的客人。”7月17日傍晚,绍兴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民异常忙碌。

  林下栽花、榧园种茶、林药间作……近年来,绍兴充分发挥林区自然资源禀赋,提高林地综合利用效率。2021年年底,启动“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创新结对帮扶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林业生产数字化改革,建设高质量示范基地,促进林业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具体为依托绍兴香榧、毛竹、花卉苗木、道地药材、茶叶、四季鲜果等优势资源,重点推行林药、林菌、林草、林苗、林茶等林下种植模式,以及林禽、林畜等林下养殖模式,丰富林产品精深加工、森林康养、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

  王军民的高山蓝莓正是“千村万元”工程的一个典型项目。占岙村与绍兴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间种模式在香榧林下发展蓝莓种植318亩,不仅带来了乡村游人气,还提高了单位面积产出和土地利用率,弥补了香榧产出周期长、资金回收难的短板,同时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这两天,王军民还与山东烟台一家公司商定要合作酿制蓝莓酒,拓宽增收渠道。

  这两天,浙江某中药材股份有限公司在绍兴诸暨市陈宅镇通过发展林下种植,收获了30多吨浙贝母和芍药等中药材。“收成很好,实现了多赢。”公司副总经理陈科宇告诉记者,企业在当地流转了3万亩林地,每年支付的流转费就达150万元,目前有近1万亩种了中药材,当地500余位农民可以一边收租一边在企业上班。

  “这个项目通过‘企业+村集体+林农’模式,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带动山区林农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推进“千村万元”工程以来,市县两级建立了联企、联村、联基地、联农户的林技“四联”帮扶机制,配套了奖励补助政策,拓宽林下经济发展路径。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挖掘优秀样板,探索高产高效共富模式。

  截至目前,绍兴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85.7万亩,产值达43.1亿元,其中林下种植业2.81亿元,林下采集业35.3亿元,林下景观利用4.53亿元,林下养殖0.46亿元。预计到2025年,绍兴将打造林下经济发展示范村50个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5万亩以上,“以点带片”逐步形成绍兴特色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林下经济;绍兴;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占岙村月华山上,却来了一批批采摘游客。“晚饭已经排了6桌,每桌10人,都是来摘蓝莓留下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