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发挥“五为担当”,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7-22 07: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拜喆喆 全琳珉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拜喆喆 全琳珉)“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全省商务系统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说,省党代会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商务发展取得的成绩。接下来,省商务厅将发挥好“五为担当”,为国家试制度,为浙江促发展,为企业营环境,为百姓谋福祉,为事业强保障,用一流的业绩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如何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在商务领域落地生根?这段时间以来,省商务厅注重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两稳一促”攻坚行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宣讲、调研、攻坚活动。

  “开放是浙江发展最鲜明的底色。”韩杰说。省党代会明确了“10个着力”的努力方向,其中对“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了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任务。

  “我们将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推进优质浙江商品‘走出去’。”韩杰表示,省商务厅将着眼外贸高质量发展,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清单,加大对企业的生产、物流、用工保障;推动外贸低于全国、全省增速的市县出台超常规稳外贸措施;加快海外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外贸企业以代参展的形式参加境外展会;畅通跨境经贸活动渠道,保障商务交流活动等人员出入境需求。“未来五年,我们将力争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稳中有升,同时力争相关开放指标在全国排名位次上升。”韩杰说。

  “高水平对外开放,还需要把活水‘引进来’。”韩杰表示,省党代会提出了“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任务目标。对此,省商务厅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强化高质量外资项目招引,招大引强、招高引优;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稳住外资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创新利用外资方法,不断拓展国际招商引资资源;完善外资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自贸试验区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韩杰表示,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将紧扣省党代会报告中“创新”“变革”等关键词,争取制度创新、改革集成、发展引领等各项指标进入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一方阵,以扩区两周年高分答卷献礼党的二十大。这一过程中,自贸试验区将勇敢实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在扩大开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国内大循环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坚实基础。“省党代会强调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因而稳消费仍是省商务厅接下来的重要任务。”韩杰认为,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作用,可从四方面着手:一是统筹抓好政策与机制落地落实,解决企业发展和消费促进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着力激发消费活力,鼓励各地统筹有序地开展促消费活动;三是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探索各类新场景新应用,提升消费新体验;四是改造升级消费平台,在开展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夜经济试点城市等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接下来,省商务厅将发挥好“五为担当”,为国家试制度,为浙江促发展,为企业营环境,为百姓谋福祉,为事业强保障,用一流的业绩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