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访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 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

2022-07-22 10: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蒋欣如)“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和探索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人社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日前,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人社系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在“两个先行”中彰显人社担当。

  大力实施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加快落实人社领域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山区26县高质量就业创业,精准开展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失业人员兜底保障,进一步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和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切实稳住就业基本盘。

  推动社保制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标,大力发展企业年金,积极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健全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有序实施城乡居保基金省级管理,加快推进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守护好老百姓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精准开展各类引才活动,不断深化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用等制度改革。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技工教育提质增量,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快出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

  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双维护”理念,持续推进“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制定出台分行业分工种分等级的技能人才最低工资制度。深化根治欠薪数字化治理,持续擦亮“浙江无欠薪”品牌。强化底线思维,健全风险防范处置机制,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人社领域数字化改革。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推动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一体融合,加快构建多跨协同综合场景应用,持续迭代升级“人力社保大脑”,扎实推进“浙里就业创业”和“浙里大社保”应用建设,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省人社系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在“两个先行”中彰显人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