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越来越近了!记者变身首批观察员带你探营杭州西站

字体:
—2022—
07/26
20:47:28
2022-07-26 20:47:2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摄影 董旭明 徐文迪 通讯员 宛婧

  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以及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杭州西站枢纽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7月26日,记者作为杭州西站首批观察员之一,提前体验枢纽配套,体验站区内外交通流线,为站房“软装”出谋划策。

  进出杭州西站方便吗?

  这是观察员们关心的第一个问题。

  这次体验,记者从留祥快速路上三墩互通,再转到即将开通的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五常段,在不堵车的情况下,10分钟左右就到了杭州西站。

  进出西站不只这一条路。杭州西站汇集了高铁、地铁、公交、大巴、网约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整体上采用“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双向快速进出站的交通系统。

  记者了解到,枢纽周边通过东西大道快速路、留祥快速路、文一西快速路、良睦路组成“井”字型城市骨干道路网,实现快速集散。

  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杭州西站引入了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还预留了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接入条件,实现“高轨道化”。

  西站是什么模样?

  第一次走进杭州西站内部,很震撼。

  从出发层下车,恍若来到了杭州机场,出发层下客车道足够多足够宽敞。

  再走进候车大厅,只见整个空间宽敞明亮,一个个检票口犹如半朵云,卧在两侧。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大厅无柱空间面宽78米,比杭州东站还要宽10米。

  云,是杭州西站的整体形象,既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又象征着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

  尤为特别的是,两个铁路站场中间拉开形成的云谷,成为了高效的中央进站系统,开启了新一代站房风格。

  记者注意到,云谷出入口安装了长达50米的自动扶梯,非常壮观,正在调试中。未来,地铁等大量客流可以通过此处直达候车大厅,无需绕道站外。

  如何加快站城一体?

  作为第四代火车站,杭州西站已不仅仅承载交通功能。

  站在火车大厅南端往外看,一个中间镂空的大门型建筑,正在安装玻璃幕墙,这是云门,是站城综合体的“压舱石”。

  有了这道云门,不仅消除了车站与城市的割裂感,旅客还能通过这里快速进出站房、南北综合体,成为杭州西站站城融合的关键一环。

  待投入使用后,人们可以登上云门,在这里办公、购物、用餐,俯瞰未来科技城美景。

  “西站不仅是火车站,更是杭州人的生活场景集聚地。来西站,可以是出行,也可以是工作、创业、社交等,有很多外延。”观察员、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说。

  为此,观察员们提得最多的意见,是如何在西站进行文化营造,让进入其中的人们有更多情感链接。

  这意味着将来,会有多样活动和不同体验在西站实现,这个空间的每个界面都将得到集结和精心组织,乘客对西站内部空间的感受将更丰富。

  “经过近3年的精心组织、悉心建设和打磨,眼下杭州西站正全力冲刺推进各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尽早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杭州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站;观察员;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地铁;火车站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