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剖析浙江省上半年GDP增速——

从2.5%里能看到什么

字体:
—2022—
07/28
07:31:52
2022-07-28 07:31: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拜喆喆 见习记者 胡静漪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王世琪 拜喆喆 见习记者 胡静漪)GDP增速2.5%,面对浙江上半年的成绩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慢了。” 过去20年里,这个增速排在倒数第二。

  从年初起,浙江经济发展数据起起落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1%,但4月断崖式下跌,5月筑底企稳,6月逐步回升。

  剖析数字,从2.5%里能看到什么?

  能看到“时事多艰”,实现多目标动态平衡绝非易事。

  上半年,“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夹击,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疫情形势严峻,人流、物流受阻,供应链、产业链出现断点,消费也陷入低迷。

  海外疫情防控形势发生转变,东南亚国家放宽入境限制、消费预期转好、生产能力恢复,之前因疫情流入浙江的外贸订单出现一定程度回流。以越南为例,二季度的GDP增速创十多年来新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三者是必须兼顾的关系,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对政府和市场主体而言,处理好这组关系,就像杂技演员走钢丝,难度很大,是一场重大考验。我们的系统思维、统筹能力都需要再强化、再提升。

  能看到“事在人为”,用超常举措应对超预期变化才有了宝贵的增长。

  再难,浙江也顶住了。

  上半年风风雨雨,稳住经济大盘实属不易,其间浙江自上而下展现出极强的“政策供给力”和“发展创新力”。

  从年初的“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到年中的稳经济38条措施,同时实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8大行动……如此密集的纾困政策,力度罕有,一波接一波的“组合拳”打通发展关节。

  另一方面,各地主动探索新路径,以变应变。比如不久前,宁波开出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飞往匈牙利、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拓市场、抢订单。

  专家认为,超预期的冲击下能够取得正增长极不容易,目前,浙江已经走出了经济下行的态势,逐步回归到增长向好。

  据统计,浙江上半年GDP总量36222亿元,居全国第四,占比6.44%,其中,投资、社零、出口的增长,均高于全国,分别居东部“四省一市”第一、第一、第二。浙江依然为区域及国内经济恢复向好提供了强劲支持。

  “超预期的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是短期的冲击,而不是长期趋势,是外在的影响,而不是内生的质变,整个宏观面是好的。”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

  能看到“解题求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目前,企稳向好的态势尚不稳固,我们仍要认清下半年发展的严峻形势,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面对疫情这个发展环境中的最大变量,持续做好防控工作,是发展的前提。

  延续“政策供给力”。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谋划储备新政策,最大程度释放政策效应,防范风险,为稳增长加上更多筹码。

  能源保供稳价。发展势头依托能源要素支撑,浙江是能源消费大省,又是能源资源小省,还须进一步加强能源科学调度、精细调控,切实提升电力调控保障能力。

  更须注意的是,不能因“外部环境”4个字忽视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问题,传统产业中的问题、服务业疲软的现状,均非“一日之寒”。

  上半年暴露出的弱链、断链问题亟待解决,要不断转型升级稳链固链畅链,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只有打造多条相对独立的重要产业链条才能有效提升经济发展容错率。

  此外,上半年浙江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这个低于GDP增速的数据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加快服务业复苏,才能更有效地拉动消费市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

  能看到“新星亮眼”,它们以十足后劲助浙江行稳致远。

  复杂的环境带来发展的压力,也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所谓“危中寻机”,就是要在波澜之中实现厚积薄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8.7%,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50.0%;作为“一号工程”培育多年的数字经济“挑起大梁”,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

  面对复杂的环境,曾经的“新生力量”成为“支柱力量”,浙江的努力与环境的压力,共同淬炼出一支能打硬仗、后劲十足的“生力军”,助浙江行稳致远。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淼认为,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新经济正“改写”浙江生产函数,下半年有望继续把握技术变轨加速的发展机遇,加快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维,为“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奠定支撑。

  毫无疑问,下半年,经济运行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创新变革、赢得主动,正是浙江面对“不确定性”的确定态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数字经济;经济发展;政策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