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伏天做酒药,这里的酒药传承了395年

字体:
—2022—
08/03
06:58:02
2022-08-03 06:58:02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周夏林 实习生 王梦依 通讯员 茹拥政

  8月2日上午,古越龙山·沈永和第359代酒药接种仪式在古越龙山酿酒一厂传统酿造车间举行。

  农历七月的三伏天,江南绍兴一带天气炎热、湿度较高,一般人觉得闷热难耐,而盛夏酷暑正是制作酒药的好时光。

  到底什么是酒药呢?酒药又称小曲、白药、酒饼,是我国特有的酿酒用糖化发酵剂,具有边糖化边发酵的双重作用。绍兴酒药是我国优质酒药的典型代表。传统酒药在制作时,采用世代相传的陈药接种技术,通过年复一年的选育和自然淘汰,质量优良的菌种延续保留下来。古越龙山·沈永和酒药自清康熙三年(1664年)开始制作,至今已经是第359代。

  沈永和酒药的名字来源于沈永和酒坊,沈永和酒坊是绍兴酿酒行业中历史最长、中国黄酒行业单产量最大的酒厂。它是绍兴著名的酿酒基地,也是为绍兴争得第一枚金奖的著名酒坊之一,酒药代代相传,一年一接种,第359代酒药也就意味着酒药已经传了359年。  

  在接种仪式上,轻工大国工匠、中国酿酒大师胡志明大师向王志新、张土根两位首席技工转交娘药,寓意了酒药代代相传。随后,胡志明、徐岳正两位国家级酿酒大师同时指导4位90后酿酒师赵寅亮、田立峰、徐豪、徐浩亮进行酒药接种。从滚角、接种、入缸、摆药等每个环节,大师们都一一指导青年酿酒师。这既是传统手工酒药接种的传承,也是千年黄酒的匠心传承。

  酒药内蕴含着丰富的酿酒微生物资源,酒药中的微生物对于黄酒发酵过程中的香气和风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酒药被因此称为绍兴黄酒的灵魂。在接种仪式上,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毛健教授解密百年酒药。他认为,酒药中宝贵的微生物形成了多菌种群落,在酿造黄酒时投放百年酒药,释放了原粮精华,这也成就了绍兴黄酒复杂的风味特征,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感官体验。

  据了解,绍兴黄酒的酿制技艺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越龙山作为黄酒行业领军企业,秉承四季法则,夏制酒药、秋制麦曲、立冬开酿,直至第二年立春榨酒装坛,前后共222道工序,历时近280天,将一粒米神奇般地进化为一滴美酒。古越龙山中央酒库的每一坛酒融入了古越龙山酿酒师们“做诚实人、酿良心酒”和“守正创新、传承技艺”的匠心精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永和;接种;绍兴;绍兴黄酒;酒坊;大师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2日上午,古越龙山·沈永和第359代酒药接种仪式在古越龙山酿酒一厂传统酿造车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