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武林路8月4日晚归来,部分路段实行分时段步行

字体:
—2022—
08/04
07:33:28
2022-08-04 07:33:28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茜 实习记者 曾逸澜

  杭州武林路,曾经是个传奇。

  这条充满着市井味和烟火气以及时尚感的路,还有一个名字叫“武林路女装一条街”。

  这里马上要发生变化。

  8月4日晚上,升级改造后的武林路开街,其中武林路(教场路-孩儿巷段)实行分时段步行,工作日每晚18:30—次日凌晨02:00封闭,节假日24小时封闭(节前工作日晚18:30—节后工作日凌晨02:00结束)。

  开街前一天的8月3日,我们来到武林路马上要变身步行街的这一段。

  260米长的路上,一家家小店陆陆续续开了门,外卖的电动车来往穿行,还有工程车在做最后的准备。

  在杭州又一个最高温接近40度的夏日,听这些小店讲述各自与武林路的过往。

  它们中有的才来不久,正雄心壮志兴致勃勃;有的已开数年,有点意兴阑珊,又带着期待;有的打算就此别过,找个地方重新开始;还有的更加现实,担心武林路这段变身步行街后,外卖小哥的电动车停在哪里。

微信图片_20220803162030.jpg

微信图片_20220803162040.jpg

  1】刚开半年的宠物店:

  步行街来了,慢慢逛街的人会多,生意也会跟着旺

  步行方案的实行,武林路教场路口是一个点。

  8月3日中午,升降柱已经安装完毕。

微信图片_20220803162002.jpg

  离这路口最近的是一家二手奢侈品店。

  我们到的时候,店刚刚开门。店员小陈,东北姑娘,性格直爽。她说,这家店开在这里五六年,专营线上线下的二手奢侈品。

  小陈来杭州之后就一直住在武林路,也工作在武林路,她很喜欢这条街。

  “我们店做的是老客的生意,受疫情影响比一般的餐饮店会小一点。”小陈蹲在路边看几个与路面齐平的升降柱,扭头开心地问:“真的要变步行街了吗?”

  她说,武林路上的生意主要集中在晚上,但是这里道路狭窄,人多车多,经常堵车,再加上电动车,导致行人都有种“过关斩将”在走路的感觉。“以后晚上车子不进了,行人就会多起来,人气涨了,我们这些沿街的店铺会跟着旺起来的。”相比客流量,小陈更希望武林路更加通畅。

  不远处的“猫到宠物”店很新。

  店主是一对夫妻。怀着孕的妻子负责收银,丈夫王先生说不仅要吸猫毛,还要铲屎。

微信图片_20220803162036.jpg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来武林路才半年,之前一直在上海开店。如今转战杭州,信心满满。开店之前,他跑了不少地方,最后选择武林路也是看中了它的人气。“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店,不在乎车多不多,只看中人多不多。我之前就听说,武林路改造会有大变化,果断选择了这里,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没有错。”他期待着,变身步行街的武林路会给他们带来生机。

  2】在这里开店五六年,现在选择离开

  要和武林路说再见了,祝福它越来越好

  武林路龙游路口,几家店铺的面积大些,有品牌服装店、眼镜店,也有美容美发店。

  除了一间正在装修外,一间丝绸工厂店正在进行清仓大甩卖,店里的丝绸制品都在打折处理。

  店里没有客人。

  “我们要搬走了,房东正在招租。”店员陈女士说,这边的房租有点高,一年要60多万,放在以前来说,这个价格很值得。“之前我们店,忙的时候甚至顾不上吃饭。钱也是赚到的,房租就挺值得。可是疫情三年,游客没了,生意受影响很大,我们这店面是私人的,没有减租优惠政策。”陈女士有点遗憾,她说,武林路慢慢开始“复苏”,节假日的人气还是可以的,“但是外面的人多,并不意味着都会来店里消费。疫情这几年,生意是真的不好做。不仅仅武林路,好多店都不太好,赚不到钱,这条街上,都转让了好多店铺了。”

  在这里做了五六年,陈女士万般不舍,但是她也清晰认识到,这段变身步行街对他们来说期待值并不高:“我们这家店的客户人群以中老年为主,客流还是有局限。”她祝福武林路的“重生”,同时也说和自己无关了。

  另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武林路的改造和规划,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为了让经济“活”起来。“变化和初衷都是好的,但能带来多少效果,可能需要时间去检验。”

微信图片_20220803162130.jpg

  3】部分餐饮店,流露小担心:

  步行街是利好,但外卖小哥的电动车停哪里

  一家饰品店,被分成了两层。店员小段正在打扫,她说,武林路的改造对沿街的商铺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她认为也有考虑不周全的地方。

  “硬件上去了,人流量引进来了。”饰品店开了两年时间,受疫情影响还是蛮大的,小段说,一般情况下,店员只有她一个人。客人不多,她的大部分时间也是空着的。

  每天看着车来人往,她也习惯了。“变成步行街挺好的,没有车子占位。但是你看看,这些穿梭的外卖小哥们,以后怎么办?我如果叫个外卖,人家电动车不能停进来,是不是都不愿意接单了?”

  小段提出的是武林路不少餐饮店同时担心的问题。

  一家奶茶店的店长也为此发愁:“现在白天的订单十几二十单,晚上限行的话,小哥可能就不大愿意来拿了。”看着才装好的店铺门牌,他补充一句:“希望晚上来逛街的人多一些,我们的生意可以更好一点。”

  一家开了4年的饭馆,虽然不在步行区域内,但是离步行街距离不远。

微信图片_20220803162133.jpg

  店长小李已经开始操心起来。受疫情影响,店里日常流水少了一半,员工也减了一半。

  “现在吃饭的客人都喜欢提前打电话,来询问有没有车位。一直以来,虽然身在黄金地段的武林路,却因为没有车位拒绝了不少客人。那边有个都锦生的停车场,收费10元/时,我们都推荐客人去停放。节假日车位都不够用的。如果前面那段路不让车子过了,那周边的停车资源会不会更紧张了?”她还考虑到,外卖的订单和员工电动车的停放问题,“我可能之后要早点来上班,不然怕电动车找不到地方停。”

  外卖小哥小匡正在等一单奶茶外卖。他告诉记者,现在武林夜市已经是人多车多,他们有时拿外卖会直接把车停在路口,“订单到了晚上会比较多,不让车过的话,可能只有自己多跑起来了。”

  事实上,部分小店店主和店员的担心,相关部门已经考虑到了。

  记者了解到,电动车、自行车的停放也会有地方。靠近长寿路有个临时停车场,里面设置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约200个,部分带有充电功能;长寿路两侧、武林路东侧(孩儿巷-凤起路)、武林路西侧(武林路209号肯德基-凤起路)、孩儿巷南北侧提供停车泊车位总共约450个,主要为沿街商家及过往的路人及武林夜市提供停放服务。未来,凤起路、庆春路上还会设置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步行街;生意;她说;餐饮店;店员;店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4日晚上,升级改造后的武林路开街,其中武林路(教场路-孩儿巷段)实行分时段步行,工作日每晚18:30—次日凌晨02:00封闭,节假日24小时封闭(节前工作日晚18:30—节后工作日凌晨02:00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