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持续冲击40℃!8月热度更胜7月,或创今年来新高

字体:
—2022—
08/05
07:21:33
2022-08-05 07:21:33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方力

  浙江的小伙伴刚刚经历了史上最热的7月。杭州也不遑多让,与2017年7月并列历史第二热。

  八月伊始,高温又强势返场。

  昨天七夕,杭州的高温橙色预警一早就来陪大家过节。最近,高温预警真是天天见。昨天截至16时的最高气温为38.6℃,已经是今年的第35个高温日。

  漫漫高温日似乎一眼望不到头,那么,8月还会更热吗?

  据浙江天气消息,8月气温或创今年来新高,热度更胜7月。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一直到周末,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西伸,我省高温将频繁“冒头”,40℃又将屡见不鲜。

  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掌控下,我省高温暑热天气还将延续,8月高温甚至更加来势汹汹,多地最高气温将在40℃上下徘徊,分分钟“热到融化”。最低气温也在30℃左右,可以说是从早热到晚。

  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副热带高压势力太过强大,北方冷空气都不够用了。毕竟在北极圈内,最高气温都超过32℃,研究北极的科学家甚至穿起了短袖。

  冷空气别指望了,关键是这两天,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杭州,天空云量更少,气流下沉为主,想要的午后雷阵雨也难了。

  副热带高压会突然减弱消失吗?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不会,也不可能。

  如今的副热带高压在全球肆虐,影响我国的还只是其中很小部分,它的势力范围环绕整个地球。目前势力范围大,强度强,纬度高,它就像是西游记中的火焰山,哪怕孙悟空借来了芭蕉扇,炙热的火焰也无法立即熄灭。

  现在还是八月初,本周日就是立秋节气。

  从往年来看,副热带高压处于加强上升的末期,未来一段时间其中心位置更偏北,然后再慢慢减弱,向南方移动,到了冬季龟缩到太平洋上,所以它不会一夜之间消失,强弱和位置的调整时间以旬或月为单位。

  至少目前看,接下去一周内,杭州继续高温酷热,几乎都是38~40℃的天气,因为湿度也不低,体感温度会更高。

W020220721757151478442.jpg

  里尔 摄

  很多小伙伴来问,天气真的太热了,人工增雨是不是应该安排上?气象部门说,只要条件允许,他们一直都没有闲着。

  前天,杭州的桐庐,温州的乐清,绍兴的嵊州、诸暨、上虞,金华及磐安、义乌、兰溪、东阳、浦江,衢州的衢江、龙游,台州的黄岩、天台、临海、仙居、玉环、三门,丽水及青田、松阳、景宁、缙云共24地进行作业。昨天预计作业计划的市、县也有17个。以上区域的小伙伴们,你们有被“局”到吗?说不定在你头顶的那片雨区,就是人工增雨作业的结果。

  浙江省人影专家詹平华告诉小时新闻记者:“我们是时刻准备着的,但今天作业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天气条件不配合。”

  但是有一个小小的好消息,8月6-7日午后,杭州易出现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被局部到的朋友可以享受到一点降温效果,没有被局部到的朋友只能继续空调。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的连续高温,将带来水电需求猛增、肠道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上升、户外工作人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交警巡警、户外检测员等)中暑多发、植物灼热受损、农业干旱发展、森林和城市火险等级升高等。同时,连续高温对旅游、建筑、园林、水利等各行业都会造成不利影响,请各有关方面密切关注,准备好防范与应急措施。

  天气趋势预报

  5日(周五):晴到少云,30~40℃,偏南风3~4级;

  6日(周六):晴到多云,午后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29~39℃,微风;

  7日(周日):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27~40℃,微风;

  8日(周一):晴到多云,28~39℃,南风3~4级;

  9日(周二):晴到多云,28~40℃,南风4~5级;

  10日(周三):晴到多云,28~40℃,南风4~5级;

  11日(周四):晴到多云,29~40℃,南风5~6级。

  (杭州市气象台8月4日15时发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副热带高压;杭州市;气象台;天气;连续高温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