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响响老师,不同凡响

——记2022年“最美教师”获得者祝响响

字体:
—2022—
09/10
07:48:13
2022-09-10 07:48: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薛文春

  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全国共有10位教师入选,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祝响响名列其中。

  “你穿越艰苦与差距,以最初的心赴最美的梦。这个梦叫教育均衡。”“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上的评语,为祝响响26年执教经历写下注脚。

  在祝响响前往北京参加发布仪式前,记者赶赴浦江采访了这名拥有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诸多头衔,却一心扎根在农村的准80后女教师。

  从东部到西部

  她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优秀的老师这么多,为什么我能入选?”一身学院风连衣裙,大大的眼睛,嘴角始终带着笑,祝响响迎面走来时,好像一阵温柔的晚风。但她一开口,爽朗的性格就显露出来。

  祝响响入选“最美教师”的主要原因是支教、送教。但在教育生涯的前16年,祝响响从未想过自己的未来会和乡村教育紧密相连。

  爱笑的她,17岁从金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如愿入职浦江县城最优质的公办小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此后十余年,她潜心教学业务,逐渐成长为在全省小有名气的语文教学骨干,还顺利竞聘上副校长,未来可期。

  转折发生在2013年的春天。祝响响应一个公益组织的邀请,赴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支教。“这些大山深处的学校,不仅硬件简陋,学生上课时,脸上也普遍缺少神采,这和老师的上课方式关系很大。”祝响响说,当时,她排满课表在一个个山区学校辗转上展示课、开教学讲座、做教学研讨,切身感受到东西部、城与乡的教育鸿沟,更体味着差距背后的沉重。

  大家没想到,这个看似文弱的城区女老师,骨子里有着乐于助人、率性又重情义的侠女风范。从贵州回来后,她为自己往后的教学生涯选择了一条难走的道路——支教。

  贵州、四川、西藏、新疆……过去近10年里,她支教的足迹遍布全国十几个教育欠发达地区。她为贞丰县带去多位特级教师、省级名师,又化身“红娘”,让一批批贞丰县小学的语文老师来浙江参加了几十场语文专业培训。她奔波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的各个山区学校,逐一“把脉”,手把手引领当地教师转变教育观念,还为没有书店的金口河区筹集数千本课外书。

  “她看起来很瘦弱,但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来支教时,白天在各个学校做教研,晚上熬夜帮老师改比赛用的教案。疫情停课期间,她远在浦江还担心我们初次开展线上课程困难多,帮忙张罗浦江的老师给我们孩子线上上课。她首创‘云教研’模式,开学前,我们刚请教了响响老师如何开展基层学校语文教研活动,这些办法已经都用上了。”金口河区永和镇第二小学校长王联军聊起祝响响,立马打开了话匣子。而在他一段段跟“响响老师”有关的讲述里,正是一颗颗由响响老师种下的“改变的种子”,正在千里外的山区学校不断生长。

  从城区到山区

  把好学校办在村民家门口

  对祝响响来说,支教并不只意味着远方。8年前,她主动申请成为一名地道的山村女教师,去的还是浦江最偏远的山区学校——檀溪镇中心小学,成为浦江县“一校两区”办学模式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檀溪镇中心小学的教师队伍多数是老教师,其中不乏教龄超过40年的教师。学生则多为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和安全感。面对城区“空降”来的年轻女校长和大刀阔斧的改革,檀溪镇中心小学的老教师和家长们一开始并不买账。

  虽然开局不顺遂,但祝响响又一次跟自己“杠”上了。她把自己全部精力倾注到山区孩子的身上。每天早上5时30分起床,安顿好家中孩子,就匆匆赶往近40公里外的学校上班,常常22时之后才能回家。由于檀溪镇地处偏远山区,冬天最低温度达零下11摄氏度,每逢有雪的日子,她都会提前一天驻守学校,夜里几次起来观察雪量,及时通知学生家长是否上课。

  “当上农村学校校长后才知道,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新的办学模式要从零开始探索;破旧的校舍已使用三十多年,迫切需要建造新校舍。”祝响响说,山区学校的孩子时常出现各种特殊状况,有时她需要夜里打着手电筒去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有时又需要帮生病的孩子筹款。工作太难太累时,祝响响也数次想打退堂鼓,“为了要不要重回城区学校,我组织家人开过好几次家庭会议。但最后又是我自己第一个反对回城,觉得还能再试试。”

  跟随着祝响响在城区和山区之间日复一日穿梭的脚步,檀溪镇中心小学也不断变样。学校综合考核年年攀升,从全县27所小学的倒数上升到全县第六名,成为当地城乡教育均衡的样板。

  这些变化也被大家看在眼里,“响响校长”成了檀溪镇里的名人。学生们叫她“校长妈妈”,爱找她说心里话;老教师们也全力支持着“响响校长”的一项项改革举措;村民们更是说,浦江这是把最好的学校办到了自己家门口。

  从支教到扎根

  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如今,祝响响又主动卸任校长职务,申请到浦江县农村的郑宅镇中心小学当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语文老师。

  越来越多的人不理解:你已经做到了教师这一行的极致,为何不回到城区学校,让自己过得轻松一些?甚至连郑宅镇中心小学校长也认为名师不会在农村学校久留,上学期末还为她筹备欢送会。听闻祝响响愿意长期扎根学校后,校长乐了好几天。

  “郑宅小学是我的母校,也是我教师梦开始的地方。”祝响响说,自己小时候就是一名住在外婆家上学的留守儿童,敏感爱哭。正是在老师们“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关爱中,长成了如今开朗自信的性格。

  在祝响响看来,城乡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相差无几,师资正成为城乡教育最大差距所在。名师就像一束光,可以引领一群农村青年教师蓬勃成长,乡村教育才能充满生命力。

  在郑宅镇中心小学,祝响响在努力发掘乡村孩子学习潜力的同时,还成立了浦江县第一个农村学校名师工作室,她的课堂向全校教师开放听课。无论哪位青年老师要参加比赛,都有祝响响出谋划策的身影。“响响老师的课我百听不厌,在其他老师课堂上沉闷的孩子,到了响响老师的课堂上仿佛就会变一个人。”90后老师黄轶感慨。而扎根在乡村小学的祝响响,也发现自己在悄悄变化,“我的心变得越来越柔软,也更坚定了要将自己的教学生涯都留给农村学校。”

  为什么自己能入选“最美教师”?在采访的最后,祝响响说自己找到了答案:这是属于所有乡村、支教老师的荣誉,而自己只是足够幸运,能够作为他们中的代表,获得这一份嘉奖。“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就是诸多扎根在乡村的树中的 一棵,云朵中的一朵,只有和大家在一起才能共同散发光芒。”她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教师;中心小学;浦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