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衢州19岁特殊疾病患者上大学了——

他用全身唯一能动的右手写下梦想

字体:
—2022—
09/19
07:53:46
2022-09-19 07:53: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薛文春 金思成 共享联盟金职院工作站 周飞腾 王天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薛文春 金思成 共享联盟金职院工作站 周飞腾 王天)9月17日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入学的日子。10时30分,在前后两辆商务车的引导下,一辆浙H牌照的小汽车缓缓驶入学校东门。

  “立芃,欢迎你,一路辛苦了!”车窗摇下来,一束鲜花递到了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孩怀里。他就是来自衢州龙游的19岁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徐立芃。

  坐在后排的奶奶特意将双手伸过来,把立芃的头慢慢扶向右侧车窗,好让他的眼睛朝向来迎接他的老师和同学们,以此表达谢意。

  2003年,不满一岁的立芃被确诊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医生断言他活不过6岁。然而,在爷爷奶奶照顾下,19年过去了,他不仅生活得很好,还以高考成绩518分考入了金职院医学院中药学专业。这些年,他身残志坚的故事被媒体争相报道,感动了无数人。

  跟随徐立芃的车子,记者来到医学院新生报到点。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早早就等候在现场。搬轮椅、调靠背、抱下车……徐立芃的爷爷奶奶、70多岁的徐竹生老两口麻利地完成了立芃从下车到坐上轮椅的一连串动作。有学生想帮忙,被徐竹生婉拒:“我们还有力气,十几年习惯了。”

  立芃下车坐上轮椅,记者留意到,他上身穿一件红蓝白条纹Polo衫、下身穿一条白色长裤,脚蹬一双黑白运动鞋,皮肤白皙、头发乌黑,眼睛有神。

  众人帮忙把轮椅抬上台阶,爷爷推着立芃来到了中药学221班报到点。手续办完后,金职院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还给立芃送上了一份特别礼物:一枚印有他名字的印章和一个金色镂空书签。书签上有四行小字:心之所向、一路有光;不惧未来、不负过往。

  “谢谢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奶奶一边点头,一边双手接过礼物。这时,记者注意到立芃脸部没有太多表情,但是眼眶微微泛红。“大学时光,你的梦想是什么?”面对众人的好奇,立芃用全身唯一能动的右手在明信片上写下了12个字: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一行字,瞬间把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人怔住了,大家忍不住感叹:“真了不起,有大志气。”短短12字,饱含他19年来与病魔抗争的不屈不挠,也表明了他实现人生价值的志向。

  为了照顾立芃,爷爷奶奶必须搬到学校和他一起生活。学校专门安排他们住“桃李公寓”一楼,门对门2个房间,一间用来住宿、一间用来学习。

  “希望今后立芃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也会全力配合好学院课程进度。”徐竹生告诉记者,现在徐立芃已经在看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了,毕业后打算考本科。当初之所以选择中药学,是因为他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研究和发明出一种药彻底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自己痛,所以他不想让别人也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梦想;特殊疾病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