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姜丽娟:追着梦想跑,领着更多乡村一起跑

字体:
2022-09-28 22:59: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施力维 王逸群

  远山青翠,溪水潺潺。清晨,阳光刚刚照耀在村口“梦开始的地方”宣传语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已经走在山路上,看项目、访民情。

  从繁华都市回乡担任村党总支书记,1989年出生的姜丽娟肩上担子越来越重,脚下步伐却越走越扎实。2021年,下姜村人均收入达到4.69万余元,超过了杭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平均值,这对位置相对偏远的下姜来说极为不易。“抱团发展,先富起来的下姜要带领更多乡亲一起富。”姜丽娟步履不停,美丽乡村焕发着新活力。

  桩桩小事,藏着幸福感

  下姜村就像一滴水,折射着全省乡村振兴的梦想。

  2020年下半年,姜丽娟高票当选为下姜村党总支书记。“肩负着村民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姜丽娟说,乡村给予了自己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年轻人应该为家乡做一些事情,带动大家一同发展。

  宏大的梦想背后,是一件件家长里短的小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不久,姜丽娟就把下姜村223户农家走了个遍,了解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大家的难事、烦心事。“小步快跑,一锤一个钉子,从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做起。”在姜丽娟看来,基层干部道一千说一万,关键在于给群众办实事。

  村民姜坞爱年过七旬,自家种的番薯、南瓜等农产品很受游客喜欢。但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收钱成了难题。姜丽娟得知后,帮助在村集体的农产品展销点中,开辟了一个代售专柜,产品销售后再把现金送给老人。

  关键小事中,能见党员的担当。大雪天,带着党员干部到农业基地抢修大棚;防汛抗台,她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坚守值班。

  修水管、通燃气,从帮助解决的一件件小事里,年轻的姜丽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民们要什么,村里缺什么”,走在下姜村熟悉的山石小路上,这是姜丽娟常常记挂心头的问题。

  从一件件小事里,姜丽娟和村两委班子梳理出共性问题,并予以针对性解决。

  比如,为村里“一老一小”提供高品质服务是大家的共性需求。姜丽娟根据需求争取项目,优化提升老年食堂,打造老年乐享中心,新建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游学及健康快乐的成长空间。

  小变化、微改造,但姜丽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年轻党员,就该有闯劲

  新鲜的治村理念和开阔的发展思路,是基层干部和村民们对姜丽娟最大的期待。

  “年轻党员,就该有一股闯劲。”作为下姜村第六任书记,也是最年轻的一位,姜丽娟展示出了年轻人勇于开拓的劲头。

  针对下姜村的民宿经营以及农产品的销售,姜丽娟有着自己的想法。下姜民宿从2012年开始起步,很多都需要提升改造。姜丽娟提出将民宿进行品牌化统一管理,用有下姜村品牌标示的床上用品、洗漱用品、客房用具。民宿客房增加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丰富民宿的主题特色又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

  在姜丽娟的带领推动下,村干部、村民们开始习惯运用现代经营理念来运维乡村,形成了“下姜村”“下姜红”“下姜甜”等品牌矩阵,充分带动起农产品销售、旅游、培训等产业。

  形象年轻、充满活力的姜丽娟,还主动在网上发声直播,为村民们带货助力;带着农产品进城吆喝,打造了“书记进城卖山货”的品牌。

  引进智慧设备、打造文创集市……在“85后”姜丽娟的带领下,一个又一个新点子在下姜萌发、落地。沉寂的小山村,因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到来充满了活力。

  资本、人才的回归,让下姜村发展形成了内生动力。2021年,下姜村旅游收入7146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95.69万元。

  示范领跑,聚共富合力

  从“一村富”到“村村富”,不断书写新的乡村故事、浙江故事,实现共同富裕新梦想,是当前下姜村的使命所在。

  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一个有力的党组织。淳安组建了包括枫树岭镇、大墅镇共25个行政村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成立“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

  在党建引领下,姜丽娟加强与周边乡村党组织的沟通交流,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集约更多发展要素,带动共同富裕。

  “下姜村作为总入口,各村通过抱团发展,我们解决了村子小,项目少的问题。通过不同村子合作分工,在不少产业发展上,也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链条。”姜丽娟说。

  这两年,下姜村向周边民宿分流游客超2万人次;民宿单间房平均收入由每年6000元增加到1.5万元。各村镇共建的大下姜“共享水厂”,能满足4个乡镇28个行政村2.9万人口安全用水,在共建共享中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效益。

  “共同富裕,需要凝聚各方面合力。”姜丽娟当好“领头雁”,在推进项目前,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姜丽娟会先听一听大家的想法思路。在她看来,老一辈村干部有着宝贵的经验,换位思考、充分沟通十分重要。

  姜丽娟说,在下姜村,自己会坚持追着梦想跑,还要领着周边更多乡村一起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